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柳河东路立交桥主车道预计6月1日通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30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廖旌汝

柳河东路跨南同蒲铁路立交桥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河东路跨南同蒲铁路立交桥项目,作为2020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311”重大工程之一,自2020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目前,该项目施工进度如何?施工过程中,有哪些难点?采用了哪些先进的施工工艺?项目建成后,将对我市交通环境带来哪些积极意义?5月27日,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探访。

主车道预计6月1日通车 辅道7月底完工


立交桥主车道

柳河东路跨南同蒲铁路立交桥项目,由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建设,海铁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和中铁第五勘查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该项目北起机场大道,南至陶朱公街,依次跨越机场大道、南同蒲铁路、侯安公路,总长1.1公里。其中,桥梁长约550米,宽约23.5米,全桥共6联17跨,双向6车道,行车设计时速为60km/h。

5月27日,在施工现场,工人在安装立交桥路灯电缆。项目负责人梁刘伟说,日前,项目主车道已完成施工,工人正在加紧进行照明等相关附属设施的收尾工作。

据介绍,为保证工程顺利完工,管委会主动对接承建单位,召开加快项目推进会,要求项目部高度重视,克服疫情和汛期的不良影响,倒排工期,合理调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在环保上,该工程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对裸露土地进行绿网覆盖,硬化便道,安装洗车机、雾炮机、抑尘等设备。同时,严守安全红线,按照规范化、标准化操作,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抓住施工有利时机,争分夺秒抢工期、快马加鞭争速度,确保道路早通车、市民早受益。

“在市委、市政府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截至目前,立交桥下部工程的148根桩基、32组承台和墩柱,以及上部工程的6联17跨梁体已全部完成。”梁刘伟说,立交桥的防抛网、防撞护栏和隔离护栏已安装完成,桥面道路完成铺油作业,具备道路通车条件,主车道预计于6月1日通车。

同时,立交桥下穿铁路辅路正加紧施工,预计7月底完工。下一步,施工单位将继续完成立交桥的绿化、照明等附属设施,及桥北桥南4条辅路工程。

引入先进工艺 确保通行安全


工人搭建辅路钢筋架

现浇箱梁选用安全性更高的承插型盘扣支架作为支撑体系、桥梁桩基础采用自平衡桩基静载试验进行检测、所有墩柱盖梁和预制梁的模具采用工厂化定制钢制模型、预应力张拉采用数控张拉设备、钢筋加工采用自动化数控钢筋弯曲车床进行制作……梁刘伟说,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许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确保桥梁运行安全。

“项目跨越铁路、国道,涉及部门多,手续繁琐。加上地上地下管网复杂,施工难度大,工程安全保障要求也更苛刻。”梁刘伟说,运城经开区联合海铁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合力研究施工方法,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全力保障工程安全顺利平稳运行。

“施工中最大的难点就是跨越铁路部分,因为铁路局对设计审查非常严格,并对安全系数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现场施工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经过技术专家的论证指导,克服了技术难题。同时,我们充分把握时间节点,在5时40分至7时10分铁路局审批的计划时限内施工,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有序推进。”梁刘伟说。

同时,跨铁路段预制箱梁采用两台650吨吊车进行吊装,施工过程中需要迁改的供热、供水、燃气、通信、电力、国防、广电、铁路信号、接触网等各类管线多达37处,施工方通过新建电力管廊和规范各类管线,已全部迁改到位。

为确保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安全,桥梁两侧还分段设置了不锈钢防抛网,防止市民在桥上抛扔垃圾,影响桥下火车和行人的安全通行。同时,主车道隔离护栏采用特制钢,不易破坏。主车道还保留了特制钢材质的桥梁伸缩缝,防止因桥梁结构的热胀冷缩过大对梁体造成破坏。

完善路网结构 推动高质量发展


辅路工程加紧施工

施工过程中的柳河东路立交桥,如“长龙”横卧运城经开区。“立交桥建成后,不仅会成为运城经开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还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出行难题。”运城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市民徐女士望着即将通车的立交桥主车道说:“我家就住在附近,立交桥通车后,不仅去机场方便了,去北区也不用绕路了,希望早点通车,让我们享受城市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

市民杨先生家住运城经开区陶朱公街,在舜帝街工作,立交桥通车后,他上班的行程将大大缩短。“我上下班从康杰路走,遇上学生上下学堵得很严重。立交桥通车后,我上班至少能减少十分钟的路程时间。6车道也很宽敞,非常方便。”杨先生说,立交桥通车后,运城经开区南北片区连接处的路况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此外,柳河东路跨南同蒲铁路立交桥将打通河东东街至运城机场的快速通道,有效解决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北片区交通拥堵问题。同时,作为市区东部和夏县通往运城机场的重要交通线路,对推进市区东部建设发展和“盐临夏”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力量。

工人安装立交桥路灯电缆

摄影记者 金玉敏 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