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门卫老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5

□雷中伟

卑微和柔弱总是牵动着我的情感,在心痛中用笔摇晃着仅有的暖意和光芒。

     ——题记

老曹死了,死得很突然,死时还不满六十岁。

老曹名叫曹永康,也不知是什么原因,不论年龄大小,人们都叫他老曹。

认识老曹时,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暑天的中午,知了在学校景观树上欢快地叫着,我的门被推开,走进来一位身材魁梧,浓眉大眼的中年男人,他告诉我他是应聘学校门卫的。我听他说他曾当过兵,便没过多考虑,答应了他。

第二天老曹便带着妻儿搬到学校门房开始工作。过了几天才知道老曹原来是一名大卡车司机,十几年来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只是因为妻子不幸患上了癌症,做了手术才得以生存的,身体正在疗养阶段。老曹也只好丢下原来的工作,另寻工作来养家糊口,一边照顾妻儿,一边挣钱养家,但我知道门卫工作和他以前的大卡车工作收入相比那可大相径庭了。

老曹的妻子长得很漂亮,没听说她患病前看她走路一摇一摆的,让我感到像西施一样很美丽。听老曹说她病后再看她一摇一摆走路,那便是弱不禁风了。

老曹来后,脑子好使,勤快能干,不惜力,也不管是不是他分内的活见了便干,而且干活利落,前段时间因缺门卫弄得垃圾遍地,脏乱不堪的大楼很快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也感到找到了一位称心如意的门卫。

老曹还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说话饶有趣味,经常是能说会编,张口就来,虚实相间,学谁像谁,引得听者捧腹大笑。有时我们工作烦闷便来到门房,鼓励老曹来一段,他便眉飞色舞,有板有眼,随口而出,浑然一体,引得窜到门房的老师哄堂大笑,疲乏尽散,身心愉悦。就连自诩“才高八斗”、目中无人、不苟言笑的朱老师有时也到门卫室与老曹聊上几句,竟也从窗外飘出朱老师久违的笑声。我也实在弄不清老曹这种“技能”是先天的,还是后天学来的。

良善热情、为人实诚、心地坦然,没有一点我们这些所谓的文人心中的“小九九”,所以,虽然仅仅是个门卫,且还是个临时工,但我感到他给我们单位带来了一股清流,很快就成了学校的开心果。

善良不是性格,而是选择。一天早上,他到我办公室说学校旁边通往后边家属院的土路坑坑洼洼,很不好走,尤其是下雨天很难通过,他准备用他停放已久的大卡车,拉上几车炉渣填填,问我行不行?这不是我们期盼已久,求之不得的一件好事吗?

第二天,在火辣辣的太阳下,我叫上几个年轻人乘上了老曹的大卡车,站在后边我感到老曹的胸怀像天空一样敞亮,一样宽广。很快我们拉回了几车炉渣,填平了土路。过后我想给他点油钱,他却说:“钱装到口袋里,我就不是老曹了。”。

慢慢地我发现老曹身上还有许多我们这些酸文人比不上的优点。有一次他不知听谁说,我想把家里一台洗衣机拉到学校来,他找到我,二话不说开着他的大卡车拉上我把小小的洗衣机拉来了。用这么大的卡车跑几十公里,拉回这么一个小物件儿,坐在大卡车上,我总觉得不舒服,他却毫不在乎,一路上嘻嘻哈哈,谈笑风生。

一天,他突然打电话约我,见面后他一改往日的神态,严肃地问我:“你有个学生在报社当记者?”一向被我们视为粗人的他忽然问起这个,令我好生奇怪,他说:“我办了个敬老院,后天开业,你能不能把你的学生请来?”“这是个好事,我马上联系。”学生也很给面子,那天领着助手拿着“长枪短炮”过来了,后来在报刊上用很大的篇幅介绍了老曹的敬老院。时节不居,岁月如流,快十年了吧,听说他的养老院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养老院走上正轨后交给他儿子打理,听人讲,十年来光免除孤寡老人的费用就达几十万元。我也一直在心里祝愿:老曹父子的敬老院能继续造福百姓,越来越红火!

十余年来,老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他真诚善良的人品、热情幽默的性格、认真负责的精神赢得了人们的认可和尊敬。可见一个小人物只要心怀善念,努力工作,诚实待人,同样可以活得一路春风!一片掌声!

让人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往往就在不经意间发生了,悲剧发生在除夕的前一夜。年前,路过单位门口,见到老曹依然是那么精神焕发,炯炯有神,只是身材更“发福”了。他悲伤地告诉我:“你说相老师前几天还站在这儿和我聊了一会天,怎么送到医院两天就走了呢?”他说的是单位一个年轻老师前两天因心梗突然去世的事情,看来心善的老曹还没有从那件事中走出来。

说完这话没几天,谁也没想到,腊月二十八早上我正在家中收拾,女儿忽然来电话,用低沉的声音告诉我:“老曹叔死了。”什么?我不相信我已不灵便的耳朵,女儿又重复了一遍,“是真的吗?”这次听清了。“爸,张娜刚说的。”张娜是老曹的儿媳妇,她和女儿在一个单位上班,放下电话,我坐立不安,根本无心收拾过年了。

回想起和老曹交往的美好往事,回想起老曹的音容笑貌,回想起老曹讲笑话的神态,我根本无法相信“老曹死了”的事实。等到老曹的儿子用老曹的手机发“父亡讣告”后,我才确定老曹是真的走了。呜呼!哀哉!

说起老曹的死,其实早已埋下祸患,他特爱吃肉,尤其爱吃肥肉,今天弄个猪脚,明天弄片猪脸,死时家里还煮着大牛头,越吃越香,越吃越胖,最后体重跃过二百大关,听说前几个月还到大医院治疗过,但他不当回事儿,没有改变生活习惯。正值壮年,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病妻,他就这样毅然而然挥手告别了。

腊月二十八晚上老曹还在照常值班,天寒地冻,万籁俱静,远处有几声鞭炮响,好像在告诉人们马上就过年了。大约是半夜时分老曹从温暖的被窝里出来小解,热冷骤变,血管爆裂,老曹便悲惨地倒在花圃旁而无人知晓,第二天早上妻子过来时,他已冻僵。

老曹兄弟,你说老相走得急,你为什么还要急切地赶上他,超过他了呢?

老曹兄弟,隔天就是大年初一,你心急如焚就等不到过了这个年再走吗?

老曹兄弟,你曾给我说过老天爷的手就是在人世不停地“间苗”。可偏偏这么早就把你这个好人“间”走了呢?

我又一次感到悲剧的来临猝不及防,我又一次感到了人生无常,又一次感到除了健康其他都是浮云。

埋葬老曹那天,他战友来了,同学来了,单位里常听他讲笑话的同事们都来了,来了很多人,我默默地注视着桌上神采奕奕、帅气十足的老曹遗像,总认为我明天还可以见到他,还可以听他讲笑话。

我每次从单位门口路过,总要往里面望上几眼,希望还能看到老曹兄弟的身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