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心中的丰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3

□淮占科

4月26日,学习强国App山西学习平台推出了我的征文《父亲的绰号》。我第一时间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进行了转发。没想到短短五六天,阅读量竟近7万,点赞人数也近4000。我深知,此文朴实无华,要说引来关注,归根结底是父亲一心为公的品格魅力。

父亲新中国刚成立时入了党,20世纪50年代初,他就先后担任村里的财粮、民政、会计、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一心扑在村集体的事情上。

20世纪60年代的一个暑天,父亲带领公社农机站的“铁牛”给村里机耕深翻土地。不料天气骤变,刚才还是烈日炎炎酷热难耐,猛然间电闪雷鸣大雨如注。父亲由于站在地头指挥,一时间无处可躲,浑身上下全淋透了,冷得直打哆嗦。回到家里,父亲就病倒了,竟站不起来,瘫痪卧床达半年之久。父亲那时还不到四十岁,作为村里的骨干、家里的擎天柱,父亲不容许自己爬不起来。他坚持自己捶腿按摩,半年后挣扎着拄双拐锻炼恢复。而父亲一好起来,就又投身到了村里的工作中。

父亲为人谦逊,不喜夸耀,更不居功自傲。我所知的关于父亲的事迹,除自己亲历的几件外,大多数是从母亲、兄长甚至外人的嘴里听来的。

记得分田到户不久,二姐、三姐相继出嫁,已经五十多岁的父亲成了家里的主劳力,起早贪黑侍弄小麦、玉米、豆子、棉花、西瓜等庄稼,土里刨钱,供二哥和我上学。有一回,我回到村里,听一位乡亲说,六十多岁的父亲耙地时,被牛拉倒在地,半天没爬起来!乡亲感叹道:“老汉确实老了,拽不住牛喽!”我心里一酸,眼泪就掉了下来。

人勤闲不住。最小的我成家后,我们决定把地转包出去,不再让父母操心上地干农活。父亲便在院子里开了一小畦地,种些菠菜、香菜、大蒜、西红柿,吃起来味道鲜美,放心舒心。院里有两棵石榴树,不抹药,果坐不住,会被虫啃噬掉。父亲那时已是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年纪,且患有肺心病,腿脚也不灵便。但就是这,他不等我们星期天得空回村,便和了药泥,爬上爬下,一颗石榴一颗石榴地抹,抹完了这棵抹那棵。有时候他还没抹,恰巧我们回去了,母亲便叫我们赶紧抹。我们都只是把能够得着的抹了,够不着的便放弃,感觉没必要费那个劲儿。而我们前脚刚从家走,年迈的父亲后脚便爬上树,非要把那些高处难够着的石榴也给抹了,就为了金秋收获后能给我们多带几颗石榴。

一位素不相识的网友留言:“你这写的是你父亲吗?分明是写的我父亲啊!”原来,他父亲和我父亲有着几乎一样的经历和品格,一样做事认真,先公后私,先人后己,绰号“老会计”,是十里八乡的大好人。

我深知,一篇仅千余字的文章,难以尽述父亲的事迹。父亲的身上,浓缩着他那一代人的全部美德,折射着那一代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

父亲,是我心中的丰碑,是我永远学习的楷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