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难忘那时烤麦粒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3

□王月芳

小满过后,田间的麦子开始泛黄,麦粒逐渐成熟。走在路边,微风吹过,麦浪起伏,麦香扑鼻。

小时候,常听大人们说“麦儿黄,饿断肠”,意思是说,在麦熟之前,属于青黄不接之时。那会儿吃的是玉米面馍,喝的除了米汤就是玉米面糊糊,其他零食,对于我们这些小孩子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那时大人们用镰刀割麦子,还常说麦子是“十成熟,两成丢;八成熟,十成收”。每年到了麦子有六七成熟时,我和苹蛋、秀芳、梅姐就会隔三岔五地去地里看看。我们看麦子,不是操心麦子能不能割,而是想一饱口福,尝尝那香喷喷的烤麦粒。

到了地头,我们会先用手剥开一粒麦子看一下,若太嫩,就还不能吃。等麦粒长得绿中稍有点泛黄,也不软了,就能吃了,我们便会掐一些麦穗,回家在灶火里烤着吃。

到了地头,那一排排麦穗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层层波浪。当我们俯下身子,一股新麦的清香味儿扑鼻而来。

我们几个迫不及待地一人掐一个麦穗,捧在手里、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用一双小手轻轻一搓,张开手,呶嘴轻轻一吹,麦绒和麦衣落在了地上,留在手心里的是一颗颗嫩嫩的、圆嘟嘟的麦粒。

我们先用舌尖舔上几颗麦粒,舍不得一下子吃完,边吃边扭过头,瞅瞅同伴们,一个个做着鬼脸,开心地吃着、笑着。

几粒麦子下了肚,诱起馋虫在翻腾。

我们干脆将手里剩下的几颗麦粒也吞了下去。就这还没吃过瘾,我们一下子又掐了三四个麦穗。吃得差不多了,这才又弄了一些装进衣服口袋里。回来的路上,我们两手把口袋捂得紧紧的,只怕掉落一穗麦子。

一回到家里,我们几个集中在我家那小饭厦,这下忙开了,抓柴的抓柴,生火的生火。

那时用的是风匣,我们把火先生着,用小炭锨将麦穗放进灶火两边。烤麦粒也是个技术活儿,火大了会把麦穗烧黑,所以烤时,还得用小炭锨来回翻动着,这样才能烤均匀。

当用小炭锨把那一穗穗香喷喷、金灿灿的麦穗端出来时,我们几个小脑袋已凑在了一起,看着那如金豆豆般的烤麦粒,苹蛋笑着说,“真香”。

“麦绒烤没了,麦衫也烤开了一点,好搓啦。”秀芳高兴地拍着手说。

梅姐说,咱一人先吃一点再烤。于是,我们分享了第一波出炉的烤麦粒。

穿着麦衫的麦粒还有点烫手,我们上下翻着、搓着、吹着麦衫,几个来回下来,就不烫手了。我们把香香的烤麦粒含在嘴里,先细细品着味儿,然后才开始慢慢嚼。

这烤好的麦粒比在地里吃的嫩麦粒更有一番风味,在麦香味上加了一道人间烟火味。

烤麦粒在当时是我们一年中的美食之一,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我们就心里痒痒得想念麦粒了。

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零食花样繁多,烤麦粒已经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但那香香的烤麦粒味儿仍在我的心间荡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