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家乡的酸枣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3

□刘坚强

一名医生朋友说,用酸枣树嫩芽泡茶喝对治疗失眠效果好,于是一个周末,我们便带着工具、手套、防护帽去摘酸枣树嫩芽。爬上高高的山梁,迎风摇曳的酸枣树,不禁勾起了我的童年记忆,让我想起家乡的酸枣树。

野酸枣树严格来说不能称为树,它只是一种不起眼的灌木,很难长大。在中条山上的沟沟壑壑、在冲积扇前沿石头滩上,一株株、一簇簇的野酸枣树,在最贫瘠的地方茂密地生长着。酸枣树树皮呈褐色或灰褐色,晚春长出绿绿的嫩叶,初夏长出小小的黄绿色花朵,结出的果也是果肉很少的小酸枣,还满身是刺。童年的我既喜欢它果实的酸甜,又怕它身上的硬刺,又爱又怕成了我对它的印象。

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农家孩子,就像一棵棵扎根在贫瘠土地上的酸枣树,虽然生存条件差,但依旧坚忍且快乐地生长。“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一点不假。八九岁的农家孩子除了上学,还得放牛放羊、割草喂猪,大人早出晚归干农活,我们出不了大力气,便只能去打猪草。每天上学前后和暑假期间,我早晚要割两大筐猪草,每筐几十斤,要从好远的荒滩扛回来。因为荒滩上的野草多与酸枣共生,割草时自己不知道多少次被酸枣刺扎伤,有时扎破流血,休息一会儿,伤口凝固了就继续干活。

酸枣刺虽然可恨,但酸枣树却让我快乐。每年八九月漫山遍野的酸枣红红的,如珍珠般挂在低矮的树上,粒粒饱满,颗颗鲜艳,与大枣树上的红枣、柿子树的红柿子相映生辉,既构成一道立体又亮丽的风景,又令少有零食的孩子垂涎三尺。上学路上、干活闲时、下地归来,无主的酸枣可以任由我们采摘,每个人都会悠闲地摘一颗酸枣填在嘴里,酸在嘴甜在心,那种滋味让我们口舌生津。

我之所以爱着酸枣树,还因为它极具爱心和奉献精神。酸枣树全身上下都是宝,比如,酸枣树嫩芽能制成茶,色泽清亮,味道醇香,更具有催眠效果。酸枣树根系发达,根植大地,有效防止水土流失,耐干耐旱耐寒易成活,水土保护效果明显。酸枣仁是重要的中药材原料,近年来还被加工成手链等工艺品,成为人们增收致富的一种项目……

物美尽其用,人美尽其才。做人就要像一棵酸枣树,不一定能做栋梁,但也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这些生长在沟里、梁上的酸枣树,坚韧不拔,顽强抗争。生长在这片土地的父老乡亲何尝不是这样,无论条件多么艰难,他们都会顽强生活下去。

下山时,我挺起了胸膛。手里捧着酸枣树嫩芽,我心里暖烘烘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