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香港经济有望低位反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5

  据新华社香港5月4日电(记者 王旭 王茜)香港第一季度GDP预估同比下跌4%。这一跌幅远超此前机构预测的下跌1.3%至1.9%,表明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对香港经济带来了较大冲击。专家认为,最新形势将支持香港经济表现从低位反弹。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冲击突出体现在私人消费(同比下跌5.4%)和私人投资(下跌8.3%)方面。在香港GDP构成中,私人消费占比60%,消费萎缩,自然拖累经济总体表现。

  政府发言人指出,全球经济短期内将继续面对重大挑战。加上通胀肆虐,促使主要央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为经济前景带来压力。此外,乌克兰紧张局势料会令国际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企,加剧对供应链的干扰,并打击经济气氛,而全球疫情变化和中美关系发展将继续带来不确定性。

  多数业界人士认为,香港今年下半年GDP有望恢复正增长。具体复苏速度要视全球情况而定,特别是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及未来疫情的发展。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相信香港经济的最坏时间已经过去。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内地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是香港经济增长的最大支撑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