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五一”假期在眼前 个人防疫应知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9

出行防疫两不误

卫生为主、消毒为辅 消毒是为了应对重点风险,而保持好日常的环境清洁工作,才是展开消毒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在完成清洁的前提下开展消毒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出外游玩时应注意保持个人卫生,远离各种污物。

物理方法为主、化学方法为辅 相较于复杂的消毒剂等化学方法,开窗通风、机械换气、加热煮沸、阳光暴晒等方式是更加便宜有效简单的消毒方法。外出旅行住宿时可选择有窗户通风的房间,方便通风换气并将替换物品晾晒。

随时做好消毒 普通人既无精力也没有资源像专业人员一样实施全面防护消毒。因此对于潜在高风险进行合理的预防才是更有效率的选择。外出游玩时可针对各类接触部位,如手套、鞋子、帽子等进行重点消毒工作,每天1次—2次。出现污染的情况,随时开展消毒,随时做好手部清洁卫生即可。频繁接触的物品,消毒频次可以高一些,污染严重的对象消毒浓度适当提高,消毒时间适当延长。

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 在消毒时,应做好个人的相关防护,否则因为消毒反而受到感染便得不偿失了。此外,不仅要防病原体感染,也要防消毒液对人的刺激和损伤。

不同场合咋消毒

游玩回家后如何消毒? 将外套轻轻脱下,挂在通风位置;摘下口罩,如需再次使用,应悬挂于干燥通风处;及时用“肥皂/洗手液+流动水”清洁双手;定期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或用肥皂水洗手。脱下的鞋子放在门口,鞋面可用消毒湿巾擦拭;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出行替换衣物可在洗涤时加入消毒洗衣液并在洗好后通风晾晒。

有条件的可在房中区分“污染区”和“清洁区”,将外出回来的衣服鞋子留在“污染区”。

随身、住宿物品如何消毒? 常用小件物品如钥匙、手机等可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面积较大的物件如房间内柜面、桌面等可用含有效氯(溴)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拖拭消毒。衣物、被褥等织物可在阳光下暴晒4小时—6小时,一般不用特殊消毒。

自备餐具如何消毒? 外出饮食可自备一副餐具以防通过复用餐具感染,自备餐具的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30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或可使用餐具消毒柜按使用说明书操作。也可使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如何做好垃圾消毒? 对于普通垃圾,如果没有明确的阳性感染者污染风险,可正常作为生活垃圾分类丢弃和处理,不需对垃圾消毒。

如果怀疑受到污染,对垃圾喷洒100000mg/L—2000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作用60分钟;对垃圾包装袋喷洒10000mg/L—200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作用30分钟;对垃圾桶(建议有盖)喷洒10000mg/L—200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作用30分钟。

出行带回的生鲜食品如何消毒? 收菜、整理时注意佩戴口罩,如有橡胶手套亦可使用。

不易脱水变质的蔬菜(土豆、洋葱等),可在阳台通风放置一段时间;易脱水变质的蔬菜(青菜等),可慢速水流冲洗、浸泡清洗,沥干后存储。

肉类无须需消毒,将其浸泡清洗数遍即可。

鸡蛋放置在冷藏或阴凉处,烹饪前,需将鸡蛋外壳清洗干净。

冷冻食品可在收货时对外包装消毒,烹饪前慢速水流冲洗表面亦可,无需对里面的食物进行消毒。

米面粮油一般都是自动化生产,本身受到污染的机会极小,只要对购买回家的米面粮油外包装消毒即可,如不立即食用,可放在通风处一段时间。

随身消毒剂选择,要根据自身旅行安排、消毒对象合理选择消毒剂;并非越贵越好,通常市场上较贵的消毒剂往往是在标明的消毒方法和用途下,不良反应相对较小,而并不一定是消毒效果最好。

随身携带的消毒剂往往需要便携易用,一般建议选择购买小包装可密封的,以保证有效性便携性。不建议消毒剂分装后使用,大包装的消毒剂自行分装时易造成消毒剂的污染,而且消毒剂一般易挥发,开瓶后使用时间较长的话,消毒剂的浓度会降低,自行配制分装的消毒剂在旅游通过安检时也可能产生不必要的麻烦。(韩 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