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微信“亲属卡”成诈骗新工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8

不少人将微信“亲属卡”赠送给父母、子女使用。然而,这也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近日,陕西西安的冯女士发现自己的微信登录异常,找同事帮忙验证重新登录进去后,却发现微信账号被人送出了4张“亲属卡”,导致微信钱包损失12000元。

案例 用“亲属卡”骗他人钱款

此前,也有不少人悄悄绑定他人亲属卡盗取他人钱财。

2019年5月初,陈宇(化名)乘坐出租车到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某广场路口。到了目的地,出租车计价器显示车费为人民币30元。陈宇告诉出租车司机说他要用微信扫码支付,扫码后又说司机的二维码好像有问题不能支付,让司机加他为微信好友,他通过微信亲属卡给司机转钱支付车费。司机表示自己不会操作,陈宇就将司机手机拿过来,先向司机发送一个30元额度的微信亲属卡,再通过司机的微信亲属卡给他转3000元额度,再将该操作记录删除。陈宇通过消费的方式,花掉司机微信钱包里的3000元。

此后,陈宇多次以相同手法与他人绑定亲属卡,最终被成华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套路 骗子如何用“亲属卡”诈骗

第一步:通过沟通或其他方式与被害人建立微信好友关系;

第二步:向被害人主动发送“亲属卡”,利用被害人对“亲属卡”功能不了解的特点,让被害人误认为“亲属卡”的金额等同于转账金额;

第三步:利用“套现”“转错”等各种理由,让被害人将刚才收到的“金额”予以返还;

第四步:与被害人解除好友关系。

提醒 如何防范此类骗局

1.与陌生人建立微信好友前,一定要确认好对方的身份。给他人发送“亲属卡”时一定要谨慎,避免因轻信他人上当受骗。

2.当骗子主动赠送“亲属卡”时,当事人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认为自己已经得到好处,就放松了警惕。

3.告诫使用“亲属卡”的家人,提高警惕,不要被突然出现的“亲戚”或“朋友”带到陌生平台去消费。

4.及时查看自己的微信“亲属卡”绑定情况,避免因“亲属卡”被陌生人绑定而造成经济财产损失。


(《华商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