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特别的爱送特别的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9

运城日报记者 魏 濛

“都说做父母的孩子回家的日子就是过节,我平时不在他们身边,想趁节日回家看看、陪陪他们。”

“我喜欢和妈妈一起逛街,这次逛街想为妈妈选一件礼物,那句羞于说出口的‘妈妈,我爱你’,让礼物替我表达。”

“父母的健康就是全家的幸福!今年我要带父母去做一次充满爱的健康体检。”

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父母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父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父母的人,心里是安定的。父母的存在,总是带给我们温暖和可依靠的感觉。

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爱,感谢父母的生身之情、养育之恩。4月26日,记者在运城市区多个商圈和街头,随机对来往的行人进行了采访,聆听他们讲述关于父母的故事和他们对父母的真情告白。

送健康成“贴心”新风尚

父母日渐老迈、牙齿逐渐松动脱落,吃什么都没有味道,身体也越来越差。作为子女,如何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要送一份什么样的礼物才能使父母真正“受益”?礼物,不在贵重,在贴心。在父母生日当天,“送健康”成为了“贴心”好礼!

“我留不住父母的青春,但我想让他们健康地安度晚年。”家住槐中路的郑宝敏女士准备带着年逾六旬的母亲到口腔医院去做全口烤瓷牙。郑女士说:“妈妈今年62岁,十年前上下牙掉的不少,现在上排牙差不多掉光了。牙齿掉了之后,稍硬的饭都不怎么吃了,连平日里很喜欢的饼子吃起来都很费劲,平时只能喝粥或者吃一些不怎么需要嚼的菜。前天带她去体检,医生说母亲多项指标不合格,严重营养不良,身体条件很差。我很内疚,为人子女就希望父母健康平安,妈妈营养不良,是吃不了饭,吃不了饭是因为没有牙,我要带她来装上全口的烤瓷牙,让妈妈在晚年也可以品尝美食,增加营养,把身体调养得棒棒的!”

岁月“偷走”父母的健康,很多细心的子女在意识到这一点后,带父母镶牙、带父母健康体检,这不仅是回馈父母爱的表现,更是让父母直接“受益”的健康礼物。

“父母养大了我们,他们自己却一天天老去,小毛病,慢慢也多了。老人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只有他们健健康康的,我们才能安心地去工作。”廖萍女士说,妈妈的腰痛了有一段时间了,她一直不肯说,过几天正好“五一”假期回老家把父母接到运城,陪妈妈去市中心医院看看,同时让父母到体检中心做个全身检查,图个安心。

“我父母劳累了一辈子,也省了一辈子,很舍不得花钱,更不愿给我们做子女的增加负担。”廖女士心疼地说道。

时下,带父母去体检成了许多做子女表达爱的方式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身体功能也在慢慢衰退,由此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定期体检是他们健康的一道“护身符”。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受访者表示会把“健康体检”当作父母的一份关怀送给他们。“从选体检项目,到交费,再带父母到每个体检室,儿女们都会很小心地搀扶着。”市区一体检中心医生介绍,每个月都会有不少子女陪着年迈的父母做体检。现在,每天来体检的约有200人,其中由子女陪同的老人来做体检的有二三十人,有时候真的很感动。今年40多岁的李女士说,“随着我们在成长,父母也在老去,年龄的增长,生理、心理状态的变化,很多疾病都慢慢找上门,在外工作且已成家的我们,一定要多留意他们的健康状况,每年不光要做一次健康查体,平日里也要多一些关心。”

礼物背后的温馨和关怀

父母的生日、结婚纪念日、年节时刻,在做不到陪伴他们时,一份用心的礼物,不只是物品的价格,也是物品背后体现的一份体贴、关怀之情。

“今年妈妈生日时,我计划给妈妈送一条好看的裙子!”祁瑞桐是一名正在读高二的学生,往年她通常会给妈妈送上一份自己用心制作的贺卡,上面写着对妈妈的祝福,和一些自己想对妈妈说的话。“但是今年想换一种,我想用我自己的压岁钱给妈妈买条漂亮的裙子。”她懂事地说,有时陪妈妈去逛街发现她最喜欢到服装店试裙子,所以她想给妈妈买一条裙子。

“真的长大了!”听到女儿说的话,带女儿出来吃饭的妈妈一脸欣慰地说,孩子平时比较内向,担心她会有话憋在心里不说,所以她还是希望孩子今年能继续给她送一张孩子自己制作的贺卡,把想说的话在贺卡里表达出来,便于他们母女之间的交流,她也能借此加深对孩子的了解。

贺卡是小朋友送给父母的首选礼物,虽然平凡常见,但是在每一个父母的眼里,那字里行间的都是孩子最纯真质朴的心,父母会当作珍宝一样地收藏。

李露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女孩,她告诉记者:“嗯,今年的话,就用我自己的工资给妈妈买一套比较好的、适合妈妈的护肤品,给爸爸买一条皮带。”李露说,她有给父母送礼物的习惯,无论贵重、大小每年都不一样。之前上学时候,她会用做家教挣得钱给父母发一个红包,让他们自己买自己想买的。要是放假在家里的话,她就会在父母过生日的时候,一早起来到菜市场采购食材,发挥她的厨艺,给爸爸妈妈做一桌子他们喜欢吃的菜。今年,她想着最近妈妈的皮肤状态不是很好,她会选一套适合的护肤品送给妈妈,爸爸的皮带该换换了。

回家陪伴温暖幸福的爱

你还记得,上一次陪父母聊天是什么时候?还记得,上一次和父母逛街是什么时候?上一次陪父母出游又是什么时候呢?其实,对做父母来说你的陪伴就是最好的礼物。

“今早,我和同事们还在聊这个假期要回家陪老人,其实我对我父母还挺愧疚的。”当这句话说出口时,詹瑜婷眼眶红了。女儿上大学前,她把大部分的时间留给了孩子,随着父母岁数越来越大,她觉得对两位老人的关心真的少了。今年“五一”假期,她想和父母一起度过,给他们做几顿饭,把换季的衣服洗洗,然后带着父母到公园转转,再陪他们说说话。

詹瑜婷的女儿在外地读大学。女儿上大学的这两年,每年她生日都能收到女儿用打零工挣的钱,给她买的礼物,有项链、有化妆品。“不管她给我寄什么礼物,我都喜欢,因为她的这些举动让我觉得孩子已经长大了,也变得越来越有心了,我很高兴。”詹瑜婷说,女儿不在跟前,才体会到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

“我儿子在北京工作,爱人在县里上班不回来。”今年趁着放假,56岁的王青云也要和母亲一起过。“去年,我带老母亲去周边的景区逛了一圈,今年疫情不方便出去旅游,我想给老母亲做一些她想吃的美食。”王青云的妈妈已经78岁了,因她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陪在父母身边,往年都会带父母去旅游,或买一件新衣服做礼物,还会带他们出去吃大餐。

“对父母来说,我们这些做儿女能够常回家看看就好了!”王青云说,父母最盼望的就是儿女、孙儿们都能常回家来看看她,陪她吃顿饭,看着儿女、孙儿们快快乐乐、家庭和睦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回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