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农村学校的快乐之源——临猗县李汉小学创新发展实施新教育探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9

记者 李宏伟

“同学们,把自己的小黑板拿出来,今天咱们练习粉笔字……”在临猗县楚侯乡李汉小学一年级教室里,老师开始给学生教粉笔字。只见每个孩子都拿出自己的绿色小黑板,开始上课,孩子们兴致勃勃,积极练习。这是该校每天午后上课前半个小时全校的共同学习时间,也是临猗县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的习字工程的一个缩影。

“孩子有一手好字,可以为孩子的学习增加信心。作为家长,看着孩子在这里不断进步,幸福快乐,我们放心。”在学校门口,学生家长刘建利告诉记者。

李汉小学地处距离县城不远的城乡交界地带,近年来,该校在义务教育的发展中,根植农村教育一线,不断创新发展,在新教育的理念中创新学校的教育理念,以“乐和”教育理念引领学校教育发展,促进孩子们幸福快乐成长。

临猗县李汉小学的写字课堂 李宏伟 摄

“乐和”教育

快乐源泉

李汉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向快乐出发”是李汉小学的校训。走进这所小学,给人的感觉就是回归自然教育,回归教育本真。在这里,学校教育结合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乐和”教育理念,开设篮球操、跳绳、踢毽子等特色社团活动,以及开展劳动教育,自己动手,种植蔬菜,丰富生活。尤其是李汉小学的社团活动之一花样跳绳,在临猗县农村小学里小有名气,并在全国、全省多项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乐和’包括书香校园、理想课堂、家校共育三大规定行动实验,跳绳和泥塑两大特色,卓越课程1个自选行动,即‘321’新教育实验常态运行模式。”校长胡竹平说。

在书香校园建设中,该校坚持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即精读一本好书,坚持上好一堂阅读课,撰写一篇阅读心得,开好一次阅读主题班会,举行一次情景剧表演,读一本书办好一期手抄报,举办一次思维导图展,开展一次读书分享,一学期举行一次讲故事比赛以及评选一批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个人。用清新的书香实现教师、学生、家长的全面融合,帮助师生养成读书的习惯。

在课堂建设上,该校坚持开展理想课堂。该校的理想课堂着力推进“问题导学,三学一练”课堂教学模式,营造“146”课堂文化,“1”即一大目标——以高效课堂为追求目标;“4”即四种形式——以“问题导学”课堂模式为抓手,以思维训练为核心,以师生对话为主要方式,以讲练结合为结构形式;“6”即六大要素——兴趣、导学、定位、思维、训练、互动。以此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师姚妮说,根据“问题导学,三学一练”课堂教学模式和“146”课堂文化,学校分年级分学科编印了《课前预习清单》。《课前预习清单》问题设计有梯度,为孩子们课前预习指明方向,帮学生养成课前预习的良好学习习惯,为学会怎样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课堂教学中,力求课堂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乐园,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获得“各得其乐,和而不同”的发展。

在课程建设上,该校全面研发“五乐”(乐表达、乐感恩、乐探究、乐运动、乐雅趣)课程体系,开发了“花样跳绳课程”“我爱家乡校本课程”“英语晨诵课程”“社团课程”“节日课程”“劳动课程”“家国议事堂”“入学课程”“毕业课程”等。师生一起在课程中实践,在课程中发现,在课程中成长,在课程中擦亮每个日子。在分享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增长了知识、锻炼了口才,还促进了亲子关系。参加的家长从一开始的只有一个,到现在的几十个参与其中。

六年级学生毕瑞颖说:“她很喜欢老师的课,课堂气氛很活跃,同学们都喜欢。她将来想上一所好大学,当一名主持人。”

特色社团

点亮梦想

在临猗,提起李汉小学,家长们对该校的特色活动“跳绳”都是竖起大拇指。在这所农村学校,曾经出过省冠军和市冠军,跳绳成了孩子们课后活动的最爱。

近年来,该校坚持秉持“一生一特长”的培养目标,以“全员参与、展示个性、培养兴趣、开发潜能”为宗旨,成立了艺术类、体育类、益智类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创造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为学生展示个性搭建了绚丽的舞台。

在“全面铺开、突出特色”的理念引领下,该校着力打造“泥塑”和“跳绳”两个精品社团,形成特色。泥塑社团先后以绘本、德育、红色教育为主题参加了全县艺术节工作坊展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学校跳绳社团成立于2007年,2011年3月,该校的花样跳绳受邀参加了运城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表演,2012年被授予“特色学校”称号。去年该校在山西省学生跳绳联赛运城分赛区摘得奖牌16金、4银、4铜,决赛中花样表演和交互绳共获得15枚铜牌。

胡竹平说,学校的社团活动很多都是教师们边学边教,但是他们却做到了堂堂课有进步,年年有成果,充分展示了教师们精研教学的职业操守,而社团活动也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充分满足了学生兴趣需求。尤其是每周四下午活动时间是社团活动时间,每个活动孩子们都认真参加,并实现了内容精彩、课时固定、活动常态化。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各个社团还研究开发了本社团微课程。

家校共育

架起“心”桥

近年来,李汉小学的家校共育模式深得家长的好评。该校是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占到了在校生的一半以上,但是孩子们在这里没有感到孤独,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在校的“亲人”。

在家校共育中,该校遵循家校携手、共育共赢的理念,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开设了家长课堂,不断促进家校沟通。学校严格落实“四个一”(一日一问、一周一谈、一月一询、一学期一访)包联工程,所有的学生在学校都有自己的包联老师,这些老师也是孩子们的“亲人”,让孩子们感到家的温暖。

该校通过举行“亲子共读推进会”,告诉家长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告诉他们父母是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效仿的榜样,喜欢阅读的孩子一定有喜欢阅读的家长的陪伴。该校还积极邀请家长参与学校活动,学校的“节日课程”“劳动课程”等都邀请了家长,让家长参与到活动中,见证孩子的成长。

在李汉小学,老师们有个包联群,学校看包联群动态,家长每天都可以通过群动态看到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真正做到了让家长放心。在包联中,老师们通过包联和学生、家长有了深厚的感情,包联的教师也是包出了胸怀与大爱。

“家校之间有个‘娃’,孩子的成长,家长不能缺席。孩子成长中的欢笑与泪水,我们一起感受与分享。”胡竹平说。

记者手记:办一所有温度、有特色、有幸福感的乡村学校,这是李汉小学的办学愿景和全体教师努力的目标。在这里,记者感受到这所农村小学处处充满着勃勃生机,创新教学、发展教育的理念已经成为这所农村学校发展的主基调、主思路。该校选取“乐和”作为学校的主题文化,核心精神是乐在行中,和在心上,就是让学校时刻洋溢快乐与和谐,让孩子们的在校时光照亮幸福的童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