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志愿同行 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9

记者 孙 雄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穿越半个多世纪的苍穹,雷锋精神犹如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在河东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历久弥新,不断赋予着全市人民新的精神给养,滋生出推动前行的伟大力量。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在全市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喜迎二十大”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从城市到乡村,映入眼帘的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一面面队旗、一条条横幅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他们认真负责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他们认真清理小区各处卫生死角……

品牌引领

志愿服务常态化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注册志愿者人数大幅增长,志愿服务氛围日益浓厚,志愿服务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漫步于河东大地,处处活跃着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忙碌身影,让人倍感温暖。

十字路口,他们是“指挥员”,指引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

敬老院里,他们是老人们的“儿女”,为老人理发、洗脚、打扫屋子。

……

“通过开展这次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引导居民提高文明意识,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从而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市总工会志愿者来到盐湖区葡萄园社区葡东巷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喜迎二十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仔细铲除街道墙体、沿街商铺、电表箱、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对沿街商铺经营者、过往居民发放《运城市总工会践行雷锋精神、共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运城市总工会致全市广大职工朋友的倡议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材料,增强了市民的文明意识及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

倡导文明健康,加强生态保护,共建美丽家园。3月5日,稷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17支志愿服务队在稷峰文化广场开展了学雷锋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向群众解疑释惑、宣传移风易俗知识,提供义诊、理发等便民服务,开展文明劝导、捡拾烟头、清理垃圾,受到欢迎和点赞。万荣县委宣传部、团县委组织志愿者在西滩黄河岸边开展了“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垃圾袋,在草丛中、石缝里捡拾各种纸屑、烟头、饮料瓶等生活垃圾,向沿岸居民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知识,营造人人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

这些仅仅是我市广大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志愿服务已成为我市加强市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78万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720万余小时。

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拂满城

移风易俗,既要靠“法治”,也要靠“德治”。各县(市、区)在开展“摒弃婚丧陋习 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中,将志愿服务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资源优势,把移风易俗融入文明实践活动中,以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方法举措,引导广大群众更新婚丧观念,规范婚丧行为,遏制不良风气,破除婚丧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群众的期盼。清明节前夕,新绛县开展了“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免费发放“纪念柏”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低碳清明、文明祭祀的新风气。活动中,志愿者们给附近村民、沿街商户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并对柏树的栽植方法和技术要点作了介绍。“保护绿色生态,是每个人都应该支持的好事情,以后会从自家做起,带动亲友文明祭祀,保护好绿水青山。”王守庄村村民王新中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服务。全市扎实开展“十必到”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品牌,真正让文明实践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河津市樊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以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促进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当群众家中有人结婚,“樊村百事通”志愿者会到群众家里帮忙办理,联系乡村群众文娱表演团队和“艺路同行”志愿服务队,送上戏曲、歌舞、书法、婚联等文艺节目,倡导节俭办理;当群众家中有老人去世,“樊村百事通”志愿者来到群众家里帮助料理,结合传统习俗和新风新俗,协助编撰书写挽联和生平,组织文明吊唁、简朴治丧事宜……

群众期盼什么就努力做好什么,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新形势下,文明实践工作就是要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和引领群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接地气、聚人气、受欢迎。

同心战疫  

志愿之花处处开

雷锋精神怎么学?怎样让学雷锋一步步从口号变为行动,汇聚起磅礴的社会正能量,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雷锋精神,大街小巷掀起了一股学雷锋热潮。

3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广大志愿者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文明单位、志愿团队积极参与,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防控卡点,排查登记、现场消杀、宣传引导、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为隔离人员送物资……筑起一道道全民参与、共同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一抹抹“志愿红”成为疫情防控中的指路标。

“请在这里等一等,每10个人一组检测”“请提前打开‘晋快检’,保持一米线距离,慢慢来,排好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盐湖区开展的多轮区域核酸检测中,市直工委组织动员机关单位党员志愿者4000余人次,分赴89个社区(村)382个核酸采集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服从社区安排,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人员做好秩序维护、重点人员排查、信息登记、物资搬运等工作,帮助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悉的老年人进行认证、查码,安抚因等待时间长闹情绪的孩子……在志愿者们的参与下,各个检测点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向全区志愿者发出倡议,面向社会发布招募令,通过线上线下招募1.6万余名志愿者,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他们帮助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用品,为处在医学观察期的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慰藉服务,为集中隔离的学生提供线上团辅和个案咨询,为“黄码”酒店的隔离人员提供“点对点”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传递真情爱心、汇聚文明力量,让文明之花在防控一线绽放。

为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和广大志愿者将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争做基层一线的安全员,严格执行最新防控要求,全天候坚守社区小区、公园广场、村镇入口、高速出口一线,做好查验“场所码”、行程卡和测量体温等,严防死守筑牢抗疫安全防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宣讲防疫政策,普及防护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疫,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关心关爱有需要的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为他们提供精准志愿服务,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共同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