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栀子——芳香馥馥 泻火除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2

□王新德

初识栀子花是在20世纪70年代的江南。那时,常在阶前、池畔和路旁看到栀子叶色亮绿,四季常青,花大洁白,芳香素雅。栀子的花苞期很长,当年冬季开始孕育到次年夏至才绽放,绽放时散发出浓郁的芳香,使人如痴如醉。诗人左河水曾如此描写:“艳春不露,绿簇一身素。夏日骄阳甘露沐,银朵芳香馥馥。”

《神农本草经》载:“栀子是茜草科植物,果实味苦,性寒,入心肺三焦经。”栀子有凉血、泻火、利湿等功效,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高血压、糖尿病及扭挫伤等病症。

栀子能清诸经之火,尤长于清心肝之火。治热病邪在上焦气分,症见发热胸闷、心烦不眠,可用栀子配豆豉透邪除烦,如《伤寒论》中的栀子豉汤;实热火旺证,见高热烦躁、神昏谵语者,可用栀子配黄连、黄芩、大黄等泻火解毒,清心除烦;治疗烂疮,可用栀子叶榨汁涂抹在红肿的疱处,7天~10天即可痊愈。

栀子亦是药食两用植物。①治疗肺热咳嗽,将三个鸡蛋煮熟剥去外壳,再与30g栀子花,共煮半小时,每日分三次食用;栀子花15g,用白糖30g腌半天,每取少许,泡茶饮有清肺止咳的功效。②治疗眼红肿痛,取栀子、菊花各9g,黄芩、龙胆草、甘草各6g,用水煎服。③明代《遵生八笺》中记载了栀子花的吃法:采摘半开的花,用矾水焯过,再加入细葱丝、大小茴香、花椒、红曲、黄米饭一起研磨细碎,再拌上盐,放上半天,便可食用,风味独特。

除此之外,栀子花尚可与黄瓜凉拌,配以糖、醋、蒜泥、香油等调料,吃起来清脆爽口。栀子花烧汤,滋味也很鲜美。

需要提及的是,栀子是性质寒凉的食材,螃蟹也是大寒之物,二者不宜同食,否则可引发腹泻。

栀子花在古代被人们奉为祥符瑞气,受到礼遇。《史记·货殖列传》载:“千亩栀茜,其人与千户侯等。”迄至晋代,栀子花更受珍视,据《晋令》载:“诸宫有秩,栀子守护者置令一人。”据《四川志》载,唐朝时有个叫白上坪的地方,种栀子“家至万株,望如积雪,香闻十里。”

栀子叶片翠绿发亮,花形独特,花色乳白,清香宜人,深受人们喜爱,历代文人雅士留有许多诗篇。宋代杨万里的《栀子花》云:“孤姿妍外净,幽馥暑中寒”。

栀子由于四季常绿,芳香浓郁,无论是栽植在公园道旁、庭前院后,还是入室作盆景,都很清雅。栀子花与其他红色花卉相配衬,更是秀丽多姿。女子作胸花佩戴,既美观,又香气四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