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我的出行我做主”

——市实验中学开展项目化学习“定制公交专线”探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08

记者 李宏伟

“学校定制公交专线后,孩子上学很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上车,再不用起早贪黑接送了。现在学校门口再不堵车了,孩子上下学方便了。”近段时间以来,市实验中学门口,公交专线试运行二十多天以来,切实解决了校门口交通拥堵、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难等问题,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这是市实验中学开展的学用结合项目化学习——“定制公交专线”取得的实效。这种开门办学、学用结合的方式首开该校项目化学习的先河,既解决学生上下学出行问题,又结合实际和课堂教学,让学生既展现了主人翁意识,又从学用结合的项目化学习中收获了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学习的效果明显,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得到增强。据悉,随着项目化学习的开展,该校将在一些新的领域继续实践,让开门办学的项目化学习成为培养新时代学子的基石,成为学校教育的一块“实验田”。

多年难题 一朝改变

市实验中学地处中心城区中银南路,属于老城区,多年来,学生上下学高峰期,接送孩子家长众多,校门口车流量大,拥堵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多年的老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和学校。去年年末,新上任的市实验中学校长霍峰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急在心头,他通过两个多月的实地调研和走访,和校委会多次商议,有了自己的大胆思路,决定主动出击、开门办学,与市公交公司洽谈,说明意图。他的想法得到了市公交公司的大力支持,为了为民办好事、为民办实事,双方决定深度合作,签订安全协议,厘清安全职责,定制公交专线服务学生。

为了做好定制市实验中学公交专线工作,该校大胆采用学用结合的思路,让师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参与开展。初二学生在数学老师的指导下承担了这次公交专线的定制任务。他们开展了项目化学习活动,聚焦真实情境任务的问题解决,启动高阶思维,借助数学工具,结合跨学科知识,经历分工合作、实地调查、建立模型、计算反思、制订方案等过程,将现实问题转化为数学驱动任务,将课本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制定出市实验中学的公交专线。学生参与学校工作方案的研讨与制订,既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更培育了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

目前,市公交公司采用了三条线路,投入了6辆专车开始运营。路线为:①大运外滩玺园——市实验中学;②解放路三校——河东街——市实验中学;③中心汽车站——人民路——市实验中学。学生上学时段遵循“只上不下”,放学时段遵循“只下不上”,有效地缓解了校门口交通拥堵状况,减轻了家长负担,确保学生安全准时上下学。

  市实验中学“定制公交专线”试运行二十多天以来,运行状态良好,切实解决了校门口交通拥堵、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难等问题,有效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压力。目前市实验中学“定制公交专线”已经成为一道安全、绿色、环保的城市风景线。

项目化学习 课堂延伸

  项目化学习是市实验中学开设的新课题,此举将开启该校教育教学的新领域,并成为课堂教学的有益延伸。

去年11月20日,该校选定刘荣艳、王凤作为项目化学习负责人,并组织5名教师和12名初二学生加入项目团队,开展项目化学习。学习初期,师生们围绕一些问题开展讨论,如设计公交专线前期的准备活动有哪些?如何统计学生距离家庭住址最近的公交站点?影响设计公交专线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根据学生的需求设计科学合理的公交专线?并进行项目化学习设计。

教师王凤说,在项目化学习设计上,本次项目化学习所涉及的主要知识点包括,会用比例尺计算实际距离与图上距离;能识别交通和地图符号,比如十字路口、街道标志等;会用点、线段、箭头绘制简单的交通路线图;知道可以用路程、速度、时间的关系计算公交运行的时长;能运用数据阐明自己的观点;能运用四则运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解决问题过程的合理性、完整性、简洁性进行思考、表达和评价。

在项目开始后,师生们通过网络、书本等查阅关于公交路线设计的要求和标准,设计并发布《关于乘坐运城市实验中学公交专线意愿的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结果,统计愿意乘坐公交专线的人数。推算试运行需要的车辆数及路线。

师生们还来到市公交公司,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公交车辆的荷载人数、最远行程。并根据调查结果推算需要设计的公交专线的总数量及需要安排的车辆数。通过对乘坐公交专线人数的分析,小组讨论提出若干可行的方案。预测客流分布的影响、交通路况压力的缓解程度以及线路出行的影响,对每种方案的利弊进行分析和决策。

“项目化学习对于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符号意识、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以及推算能力都有很好的帮助。”教师李壮壮说。

在项目化学习中,教师们立足解决家长接送学生造成的校门口拥堵问题,引导学生充分结合数学、地理的学科知识,在驱动问题的推动下,开展项目化学习。引导学生探究解决问题,从数学的角度作出推断并提出合理建议,通过推算,用富有说服力的数据表达自己的观点,形成具有可行性的公交专线设计方案。

一线探索 收获满满

“这次的项目化学习是数学与公交专线的结合,我明白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会思考如何在生活中运用知识,为同学们谋便利,而不只局限于应付考试。我还体会到了精益求精的精神,懂得多方面考虑,寻求最优解。”学生师浩洋说。

在本次项目化学习中,师生携手,教师指导,学生实践,团队齐心合作,教师们收获了教学和实践结合的教学经验,学生们收获了课堂之外知识运用于实践的一次成功历练,大家都是收获满满。

参与项目化学习的教师张军杰说,一般数学课堂中的问题是比较结构化的、清晰的,有比较唯一的答案;而项目化学习中的数学问题是比较开放的,有多元的解决方式和最终的答案。此项目中公交专线某条线路的设定方案有很多可能性,也有一些不确定性,为了优化专线的设计思路,要综合考虑客流分布的影响,交通路况压力的缓解以及线路出行的影响等等因素,正是在这些实际问题的驱动下,同学们步步深入,层层论证,最终形成了4条优化的运行路线。通过该项目化学习锻炼了学生在面对复杂的问题情境时的整体数学思维和决策能力。

胡崇俭老师说他最大体会是:数学项目化学习设计不是为项目而项目,是真实问题情境和数学核心知识碰撞后的产物。

他说:“在该项目化学习中,我们引导学生作为‘数学分析师’对各条线路分布的学生数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并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作为‘设计师’对不同线路的出行制订详细的方案;作为‘公交公司运营部门的经理’推测客流分布的影响、交通路况压力的缓解程度以及线路出行的影响等,优化自己设计的线路图,这种真实的代入感让学生经历了一个抽象化的过程,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同时,用抽象的概念进入新的情境中解决变化中的问题,让学生在完成项目的挑战中深化了对概念的理解。”

“我对课内的数学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受,能够更好地去运用。通过对所收到的数据进行整理,我明白了如何通过分类来使数据清晰,使统计高效。同时,在对同学们家庭住址进行分析并与公交站点结合时,我更好地理解了极端数据的影响,初步学会对其进行规避,保证整体数据的有效性。”参与项目化学习的学生刘朝玮深有体会。

“项目化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科核心知识在情境中再建构与创造,创造出新的成果并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呵护和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方案的制订,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创新办学思路,提高课堂质量,提高优质教育,为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实中的贡献。”霍峰业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