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心城区全力打造“四季常绿 三季有花”园林绿化景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26

 中心城区全力打造“四季常绿 三季有花”园林绿化景观—

满城尽是花飘香

记者 祁克宁

阳春三月,走在中心城区街头,或漫步公园广场,或走进小游园,碧桃、海棠、紫叶李、紫荆、美人梅、丁香、二月兰等诸多鲜花,竞相绽放,给市民带来春天之美的同时,也让品质城市多了一份色彩和活力。

这些喜人的变化,得益于我市品质城市“四季常绿 三季有花”园林绿化景观的打造。

近年来,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按照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绿满运城”行动的总体思路,中心城区园林绿化部门抢抓春季、秋冬季绿化大好时节,对城市街道、公园广场等地的绿化进行提档升级,优化常绿树种,选种各色花木。同时,深入开展“植草增色 花满凤城”园林绿化提升行动,使得中心城区的园林绿化景观基本达到了“四季常绿 三季有花”的效果,让城市变得更绿。

城市街道花满香

王红梅是城市园林绿化队一名老队员。她基本上见证了城市园林绿化的发展。她说:“以前的城市绿化就是多种树,基本上没有高品质的园林绿化景观要求。而近些年,随着城市管理理念更新,以及市民对高品质城市生活的需求,城市园林绿化景观也相应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一到春天,各色各样的鲜花竞相开放,花香四溢,看着真美。”

河东东街延长线隔离带的海棠,边绿地内的二月兰;槐东路口的紫荆及整条道路的紫叶李;红旗东街的美人梅、碧桃、丁香;条山街的榆叶梅、碧桃、连翘、丁香……王红梅如数家珍地给记者介绍城市街道上春季的花种。

春满人间,花开凤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季城市街道的花大概有十几种,且每个品种的花开花时间有早有晚,花期也不一样。目前,城市街道春季开花依次为迎春、连翘、紫叶李、山桃花、寿星桃、碧桃、海棠、丁香、紫荆、二月兰、日本樱花、牡丹、芍药、鸢尾花等。

据介绍,经过近两年对中心城区红旗街、圣惠路、中银路、槐东路、河东街等20多条道路园林景观的提升改造,基本上能达到“三季有花”的效果。除了春季的十几种花外,夏秋季有紫薇、木槿、花石榴、蜀葵、月季、蔷薇、合欢、凌霄、紫藤、萱草、桂花、菊花及各类时令花卉。下一步,园林绿化部门将不断优化城市街道的园林景观,选植一些更加符合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花木,力争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美好的城市环境。  

公园广场花满园

入春以来,不论是在禹都公园、人民公园,还是在南风广场,或者是街边小游园,经常能看到游园市民在欣赏花色的同时,不忘用手机拍上几张美图,晒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与广大微友共享春色。

市民冯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一到春天,他就会相约几个好友一起拍拍花草。他说:“没想到,不用远行。在南风广场也能拍到很多很美的鲜花。”

南风广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陈博告诉记者,根据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安排部署,南风广场对园林景观进行了提档升级,选种了一些优质花木,且规模成片。

如今,南风广场春季开花植物就有迎春、紫荆、丁香、连翘、榆叶梅、紫叶李、寿星桃、红叶碧桃、西府海棠、樱花等;夏秋季有芍药、月季、紫薇、木槿、百日草、野花组合、合欢、萱草等,基本达到“三季有花 花开满园”的效果。

赵敏表示,除了南风广场外,还对中心城区其他5个公园及部分小游园的园林绿化景观进行了提档升级,形成了“点线面”融合、“乔灌花”搭配的立体园林景观。目前,正值春季植树的大好时节,他们也根据各公园的情况进行花木补栽,推动其园林绿化景观再上新台阶。

植草增色花满城

3月23日,在禹都公园内,工人正在对公园黄土裸露的地方进行麦冬及其他花草的补栽补植。该公园负责人谢玉生告诉记者,受去年公园湖水上涨影响,公园部分地方的花木出现枯死现象。为此,根据“植草增色 花满凤城”园林绿化提升行动的安排,对公园部分裸露地面进行花草种植,为公园环境增添色彩。

禹都公园只是“植草增色 花满凤城”园林绿化提升行动的一个点。据介绍,自去年开始,为解决城市绿化带黄土裸露问题,在市城市管理局的安排部署下,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启动了“植草增色 花满凤城”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在中心城区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及小游园选定52万平方米区域进行花籽撒播,丰富了城市色彩,提升了城市品位,实现了绿化、美化和彩化的完美结合,达到园林绿化“株圆叶亮、色彩纷呈”的效果。

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淮占胜表示,城市管理工作没有休止符。作为城市园林绿化的管理部门,今年将继续实施“植草增色、花满凤城”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力争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升规模、提高档次,形成“一街一景一特色,一园一品一亮点”花满凤城的格局,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宜居的园林生态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