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感知宇宙奥秘 体验探索乐趣

我市中小学校组织收看“天宫课堂”第二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4

3月23日15时40分,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相互配合,在中国空间站讲授“天宫课堂”第二课。我市多所中小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天宫课堂”,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

“神奇实验”激发学习兴趣

本次太空授课活动继续采取“天地对话”的方式进行,由航天员在轨演示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介绍与展示了空间科学设施。在传播普及空间科学知识的同时,激发了广大青少年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

“液桥演示实验太神奇了,原来一滴水也可以有这么多不同的形态,如此有张力,天地间的差异太奇妙了!”观看过程中,运城市第二实验中学的学生们惊叹不已,在看到失重状态下饱和液体结晶的现象时,学生们鼓掌欢呼;看到水油分离实验中水油分层现象消失时,学生们皱眉思索,燃起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课堂上,盐湖区后稷小学的师生们围绕实验展开了热烈讨论。五年级学生张如萱一边观看实验,一边将自己的疑惑记录下来,并请科学老师为自己答疑解惑。

“为什么微重力下,水和油能在静止状态下均匀混合在一起?如果液体演示实验中的水滴再小一些,还能不能形成‘水桥’?”四年级学生关云昊也将自己的疑问记录了下来,他告诉记者,他希望和父母一起,通过查阅资料、亲自试验、寻求老师答疑的方式找到答案,并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更多同学分享。

“天宫课堂”启发“地面课堂”

盐湖区后稷小学副校长、科学老师张国平告诉记者,有趣的“天宫课堂”不仅能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也为地面上的老师们带来了新的授课启发。“在互动中,孩子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有了更强的求知欲,进而对科学课程也有了更多期待。我将孩子们感兴趣的、能理解的知识点记录下来,计划在下一次科学课上,带领孩子们重温‘天宫实验’,让孩子们看到天地实验的不同效果,了解更多宇宙奥秘。”张国平说。

观看结束后,盐湖区钱学森科技小学“趁热打铁”,召开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该校学生何道明说:“航天员老师讲解的实验太震撼了。看到我们中国的航天科技不断发展,作为科技小学的学生,我感到非常骄傲,我要好好学习,将来用科技知识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被点燃、被启发,作为老师我很欣慰,同时我也明白了,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以人为本,尊重孩子们的好奇心,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祖国培养更多科技人才。”盐湖区钱学森科技小学教师王国娟说。记者 寻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