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运城市餐厨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餐厨垃圾处置将步入绿色时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1

记者 祁克宁 文图

3月18日,经市政府授权,市城市管理局与项目中标企业正式签订了运城市餐厨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PPP项目合同。这标志着餐厨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落地实施,也标志着我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步入绿色时代。

作为一个绿色环保项目,运城市餐厨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将在哪建设?具体建设哪些内容?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怎样的效果?当天,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及项目建设方。

餐厨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建设工程效果图

项目位于市生态环保产业园区内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经济快速发展,餐厨垃圾处置落后于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整体水平,已不适应建设“一区二城三强市三高地”发展的需要。为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升城市品质,经过认真考察、反复论证,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餐厨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并将其确定为重点工程。

该项目建在运城市生态环保产业园区内。整个生态产业园区位于我市东南部夏县庙前镇文家庄村南,G209国道西侧,总规划用地面积约为929.43亩。其中,夏县780.65亩,平陆县148.78亩。同时,整个园区的规划将配套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沼气发电站、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污泥处理厂、粪便处理厂、病死畜禽处理厂、医疗废物处理厂、危险废物处理厂、综合管理办公楼等,将实现入园城市固废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循环经济示范、环保宣传教育、固废处理技术研发4大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水平,确保入园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配套建设无害化资源化综合设施

运城市餐厨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采取PPP建设模式,由西安中科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特许经营,特许经营期限30年(含建设期1.5年)。该项目总投资约1.46亿元,建设面积约50亩,日可处理餐厨废弃物200吨、地沟油15吨。

项目特许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将综合配套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设施。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收运系统、预处理系统、厌氧消化系统、沼气净化及利用系统、沼渣脱水系统、臭气处理系统和配套工程,污水处理系统、消防系统、生产生活用水系统与相邻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建。


▲签约仪式现场

城市餐厨垃圾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实现对中心城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夏县城区、平陆县城区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作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承接项目建设的主力军,市城市管理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围绕项目建设主战场,认真尽职尽责,加强协作配合,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矛盾,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时,希望中标社会资本方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积极筹措资金,抽调精兵强将,加快项目建设,把项目打造成高标准的示范工程、高质量的惠民工程,为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全方位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项目特许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他们将加速办理项目各项手续,力争在3月底前开工建设。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他们将严格按照PPP项目合同和合作协议兑现投资承诺,加强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工地,合理安排施工工期,高效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个“拦路虎”,有序推动施工项目的生产运营,圆满完成餐厨项目的建设任务,确保餐厨垃圾科学无害化处理,打通运城城市垃圾处理的“最后一公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