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擎旗出征,为了跑赢病毒
——市中心医院核酸采集应急队素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5

记者 王 耀

整装待发

没有人愿意看到疫情发生,但是当疫情不期而至,政府的快速反应,全民的积极响应,无不显示出一个城市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

从3月7日开始,我市组织协调多方力量,对临猗、盐湖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具体部署下,市卫健委指导我市各级医疗机构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全系统用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细而又细、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地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各项工作,确保应检尽检的质量和效果。

每一场特殊战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战士;每一次披甲逆行,都会涌现一批无畏的勇士。

面对以分钟计算的动员“倒计时”,以万计算的核酸检测人数,市中心医院全员动员,擎旗出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人民的医院”。

七次出征,矢志筑就“长津湖”阵地

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市中心医院支援临猗核酸采集应急队集结完毕,请指示!

市中心医院第二批支援临猗核酸采集应急队集结完毕,请指示!

市中心医院支援盐湖核酸采集应急队集结完毕,请指示!

……

连续七天,市中心医院的杏林广场上,持续激荡着战士出征的昂扬斗志。

时钟拨回到3月7日。当日,我市发布公告,临猗县新增两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前一日晚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集结令”,要求市中心医院立即遴选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快速集结,组成核酸采集应急队,协助临猗县完成区域核酸检测任务。“保证完成任务!”“收到,随时可以出发。”……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在微信工作群中给予了铿锵有力的回应。

“接到指令的当天,我们医院医务科、办公室、后勤科、护理部等多个部门紧急行动,忙到次日凌晨4点多,确认人员,准备物资,组织对接。”市中心医院院长潘新丽告诉记者。3月7日6时,这支集合了200余人的应急队集结完毕,准时开拔。

抵达采样点后,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迅速投入到采样工作中,筑起抗击疫情的“长津湖”阵地。

尽管核酸采集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早已“身经百战”,但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应急队负责人坚持对核酸采集点设置、采集操作规范、个人防护、环境物表消毒、医疗垃圾处置等重点环节进行培训,要求大家必须熟练掌握并严格执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核酸采集工作。

临猗一烧烤店的十余名员工集体接受了核酸检测。“为我们采样的,都是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检测现场人虽然比较多,但一直有工作人员引导,整个流程科学、秩序井然,医护人员都很有耐心。”该烧烤店负责人荆强告诉记者。

由于临猗全域为封控区,一位在市中心医院参加药物临床试验的临猗癌症患者无法来院随访治疗,物流人员也无法派送试验药物。针对特殊人员的医疗需求,应急队主动承担,将试验药物上门送到患者手中,并进行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

截至3月14日,市中心医院先后派遣7批次医疗队(5批支援临猗,2批支援盐湖),累计出动医护人员1700人次,总计完成了70万人次的核酸采集工作。

全线作战,硬核扛起防控重任

最近的一次出征发生在3月13日。当日,盐湖区开展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市中心医院承担起盐湖区东城街道和安邑街道的核酸采集任务。这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出动人数最多、涉及科室最全、完成采集检测量最大的一次任务。

接到任务后,一支由678人组成的核酸采集应急队迅速集结完毕。队伍分为135组,包含医护人员500人,协调员144人,后勤保障人员34人。按照安排,他们要前往28个社区、135个采集点,完成18.5万人的核酸采集任务。

出发现场,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红杰深感责任重大。这已经是白衣天使们连续第七次出征,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很可能还会有第八次、第九次。长久的与病毒鏖战,“撑得住吗?”

怀着这样的心情,他下达了“出发”的命令。队伍用热烈、激昂的掌声、加油声打消了他的顾虑。

当天,是59岁的护士陈淑琴轮休日。但在得知这次“征调”后,她主动请战:“前几次,一直都是年轻人顶在前面。这次,我也要上!”

健康教育科的王小玲与爱人都在市中心医院上班。这次,轮到她上“前线”,任务是与两名同事一起,进行盐化中学全校师生约2000人的核酸采集。中午11时,配合默契的3人顺利完成了预定工作。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员参与、环环相扣的战“疫”。核酸采集点是一个个无名高地,而在看不见的后方,是后勤人员与检验人员的作战区域。

这一周的时间里,市中心医院后勤管理科的所有人员每天睡眠时间平均不足5个小时。为了让出征人员能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饭,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奔赴一线作战,他们凌晨三四点就要到岗,做好相关准备。设备科每天要完成数百份个人防护物资、数十万份发出物资和十余万人份的贮备物资的打包—发出—回收—分类—再打包流程。

在市中心医院PCR方舱实验室,为保证核酸检测结果的速度与准确,实验室实行四班倒,每一班次30名工作人员,24小时全天候运转,力争实现快检、快出、快判定的目标。检测操作环节多且复杂,各过程紧密连接、环环相扣,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对这些检测人员的体力和脑力都是考验。但这些都没能让队员们有丝毫抱怨与退缩。

“守护人民健康是市中心医院作为一家公立医院的使命担当。这次连续作战,充分诠释了市中心医院勇挑重担、敢打硬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下一步,我院将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阵线,守护运城人民生命健康。”张红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