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盐湖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5

重大事项决定前,扎实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重要人事任免时,民意调查、闭卷考试、任前公示、宪法宣誓等环节一个不能少;组织代表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教育卫生等民生工作开展督查调研8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推动解决群众搬迁安置、贫困户帮扶等民生问题90多个……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盐湖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聚焦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依法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群众普遍关注的,就是我们要重点监督的”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坐标”,顺应民意才能彰显作为。

盐湖区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盐湖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对拟任命人员全面开展民意调查测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加强与组织、纪检等部门沟通,严肃提名公示;严格闭卷考试、公开成绩、供职发言等程序,从政治理论、法律素养、业务知识等方面,全面检测拟任命人员综合素质;按照法定程序,组织投票选举、宪法宣誓,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人事任免全过程。一年来,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6人次,确保备受关注的重要人事任免组织满意、群众拥护。

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五龙峪综合治理项目、平常街建设工程、河东池盐博物馆等重点项目进行调研,提出强化项目推进机制、提升要素保障能力等6条意见建议;围绕疫情防控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班子成员带领人大代表深入各乡镇(街道),拉网式督导,清单式整改,推动解决存在问题30多项。同时,常态化邀请部分代表和群众列席人大常委会、参加调研视察、参与建议督办,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常委会班子成员领题督办、工作机构跟踪督办和领衔代表视察督办,全力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该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36条建议,已经解决的占84%,其余建议正在解决或逐步解决,办结率满意率逐年攀升。针对中心城区停车难、部分道路红绿灯设置问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提升等重点建议,常委会班子成员领题督办,跟踪落实,督促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群众急难愁盼的,就是我们要用心解决的”

“这雨一个劲下,住在土窑洞里太危险了,大家决不能等,更不能推,马上动员群众转移到安置点……”去年秋汛灾情发生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继丰带领部分人大代表第一时间深入三路里镇墩张村、鸭河村等,进村入户,调研督查,现场督促职能部门和乡村干部动员群众尽快搬出危房,先后帮助94户163人迅速转移到集中安置点。同时,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捐款捐物,支援河津、稷山等兄弟县市防汛抗汛,汇聚起防汛救灾的人大力量。

人民群众心中的愁事难事,就是人大要督促解决的大事要事。该区人大常委会配合省、市人大就安全生产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养老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力度;深入原王庄学校、区第六幼儿园等,详细了解“双减”政策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情况,确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地。

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加强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路径和渠道。2021年6月开始,该区对东城街道、解州镇、金井乡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高标准提升改造,带动全区其他站点优化提升,推行代表轮流进站值班、群众“最多跑一次”等制度,区级领导带头进站,接访群众,倾听意见;各级代表按时值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截至目前,共参加值班代表256人次,接访群众368人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50多个,做到常态化倾听民声、为民解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