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小小一只萤火虫

来源:发布者:胡颖莉时间:2022-03-08

忙了一整天,腰酸背痛,于是去公园散步。碎石铺成的小路,弯弯曲曲,深褐色的缝隙组成繁杂的图案,有一种拥拥挤挤的烦。走着走着听到并不优美的歌声,寻声望去,原来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大爷在唱歌。他直挺着背,收着下巴,一手持话筒,另一只手则配合着节奏打开,湖水就是他的观众,他正面对他的观众做最动情的表演。等我走过去,才发现一只小小的音箱被安置在草丛里。

这种自在的状态,突然就撞到了我的心。抬起头,原来除了脚下挨挨挤挤的石子,更广阔的前面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大树和更开阔的淡蓝色的天空。我意识到我可以沉浸在一整天焦躁的情绪中,也可以抽离出来享受当下,全在自我选择。老大爷永远不知道,无意中他曾经照亮过一颗烦躁的心。

就像萤火虫,那一圈小小的光亮,原本只为努力照亮自己前行的路,可这小小的努力同样也为黑暗中的其他人,带去光明。

朋友A就是一只努力前行的萤火虫。无意中得知她每天会在平台上捐一块钱,已经坚持了好几年。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要警醒自己日行一善,而且每天看看自己捐助的项目,就不会忘记感恩生活。 A从来不发朋友圈,可是无论什么时候看到她,都是干干净净,从从容容,让人舒服,她自己的状态就是她生活的展示。

韩少功在《人生忽然》里说:

当太阳还隐伏在地平线以下,萤火虫也能发光,画出一道道忽明忽暗的弧线,其微光正因为黑暗而分外明亮,引导人们温暖的回忆和向往。

当不了太阳的人,当一只萤火虫,也许更恰如其分。想起电影《误杀2》的结尾,小虫看着装在瓶子里的萤火虫问林日朗:爸爸,为什么它们在灯光下就不亮了?林日朗说:因为它们的光太弱了,只有在黑暗的地方才看得见。

林日朗就是这样的一只萤火虫,点亮了儿子的生命,而他抗暴的决心,又点亮了更多人抗暴的决心,一个时代公平和秩序的推进,就源于这样的萤火点点。

人类文明的历史千百年来不也是由萤火点点构成的吗?

读过一首绝美唐诗:

  旧山虽在不关身,

  且向长安过暮春。

  一树梨花一溪月,

  不知今夜属何人?

月光倾泻,梨花幽香,溪水静流……意境美得让人不忍打破,作者是无名氏。

唐诗里,宋词里,元曲里,有许多这样的无名氏。南朝民歌,北朝民歌,甚至整部《诗经》,每一篇后面都必定有一个无名氏。而且只要人类还在,文明尚存,哪怕一千年、两千年、三千年……无名氏们的思想就会永远散发着微微的萤光,指引着读诗的人穿越时空,同频共振,这何尝不是一种美丽的惊喜和浪漫?又何尝不是一种永恒?

当不了太阳,就当一只萤火虫,毕竟生不逢时永远都是一句最空洞最标准的套话,没有谁能选择所处的时代,也没有谁能改变他人,那就做一只努力前行的小小的萤火虫,照亮自己前行的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