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及早谋划 六措并举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征集创新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2-26

本报讯(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李 莉 王 超)从有关部门获悉,刚刚闭幕的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征集提案480件,创造了市政协成立以来历届历次会议征集提案数量新纪录,打破了政协一般届首和届末两次会议征集提案相对较少的常规。此次提案征集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表现在立案件数多,不立案转作意见建议处理的提案减少。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是换届会,多达三分之二委员属履新。面对部分新委员不熟悉当政协委员还要交提案、不熟悉提案是什么、不熟悉提案写什么和不熟悉提案怎么写“四个不熟悉”,以及会议筹备时间短等压力,市政协提案委及早谋划,提前布局,采取了6条措施。一是早选题。根据中共运城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等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难焦、急愁盼问题,及早拟定提案参考选题。二是“两步走”。在委员未确定前,提前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界别组织下发提案征集通知及参考选题,委员确定后第一时间向委员发送。三是先培训。在委员报到后的第二天早上,专门拿出两个小时时间,对委员进行提案履职专题培训,播放了省政协提案委录制的山西大学教授张民省题为《树立精品意识 撰写合格提案》的辅导录像,并向委员发放了《怎样写好政协提案》的培训资料。四是“老”带“新”。新一届委员中有近三分之一是留任委员。市政协积极发挥留任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优势,实行“一带二”,一名留任委员带动两名新委员。五是反复督。发挥召集人的组织作用,由各编组召集人在分组讨论会上,反复提醒委员认真撰写提案,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六是明奖惩。激励与约束并重。会议明确宣布,市政协每年评选一次优秀提案及提案先进个人,并将提案纳入委员履职考核,作为推荐留任下届委员的主要依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