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干烧黄河鲤鱼:选择有“身份证”的黄河鲤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21

记者 陶登肖/文 茹雅 /图

黄河鲤鱼早在春秋时期就有名气,史书中曾有“黄河之尺鲤,本在虞津居”之记载。在《医林纂要》上也有记载:“彩而金者,洛鲤最贵,江汉次之,昊会而下”,并且黄河鲤鱼曾在历史上被作为贡品上贡朝廷。

黄河鲤鱼以肉质鲜嫩、营养丰富而闻名全国,名列“中国四大名鱼”。在古代就有这样一个说法,“有宴必须有鲤”,意思就是说举办宴会必须要有鲤鱼。古代人更是将鲤鱼列为鱼类之首,还有鲤鱼跃龙门的说法,这都可以看出鲤鱼的地位有多高。

鲤鱼被赋予了吉祥、团圆的象征意义,流传至今。其体内含钙、磷营养素较多,个大味美,具有健脾养肺、平肝补血的作用,经济价值很高。其做法有很多,比如糖醋黄河鲤鱼、干烧黄河鲤鱼、红烧黄河鲤鱼等,其中干烧黄河鲤鱼口感最佳。

制作干烧黄河鲤鱼,首先要选择正宗的黄河鲤鱼。奔涌不息的黄河是天然的“健身器”,黄河鲤鱼在惊涛骇浪中游曳,不停地运动和搏击,练就了一身紧梆梆的“肌肉”,吃起来很有嚼劲;再者,黄河水之黄,富含各种微量元素,营养丰富,黄河水哺育的鱼,味道自然鲜美。

在盐韵石饼村,厨师拿出一条有“身份证”的黄河鲤鱼,其头部印有“黄河金”的字样。厨师将鲤鱼宰杀、改刀,然后用盐、生姜、葱段、料酒腌制。

把腌制好的鲤鱼炸至表皮金黄色时捞出,再起锅放入生姜、大葱、秘制酱料等进行烧制,然后进行收汁。最后,肉质筋软、鲜咸味美的干烧黄河鲤鱼就可以上桌了。

制作方法:

1.将鲤鱼宰杀,清洗干净,打上一字花刀,用盐、生姜、葱段、料酒腌制5分钟~8分钟。

2.锅里倒入适量色拉油,待油温七八成热放入腌好的鲤鱼,炸至表皮金黄色捞出控油备用。

3.锅里留底油,放入生姜、大葱炒至金黄色,放入五花肉、香菇炒香,再放入秘制烧鱼酱,炒出红油,放入高汤。

4.把鲤鱼放入炒好的酱汁里,大火烧开转至小火焖8分钟。

5.鲤鱼捞出放入盘中,取部分红烧酱汁勾芡,均匀地浇在鲤鱼表面。

6.锅中放入少许底油,将蒜片、青红美人椒段炒香,撒在鱼上,出菜。

推荐餐厅:盐韵石饼村

地址:运城市星河广场

电话:0359-5638888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