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乡村大妈屈建英的幸福生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2-17

□记者 张建群

人说,高手在民间,不仅是艺术上的,也是做人做事上的。听说过不少曾经有钱有势的家庭,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弄得关系紧张,不可调和。2月12日,大年正月十二,记者回老家永济乡下,在永济城东永临一级路旁的纸花店内遇到纸扎艺人,今年六十岁的屈建英女士,听她在不经意间讲了自己的幸福秘笈,不由深深感叹一位乡村纸扎艺人的智慧。

1962年,屈建英生于永济市高市村东堡子。高中毕业后,她在县城一家企业工作了几年,因为结婚生子,辞去了工作,回到了婆家所在的村庄——永济市赵杏村。如今,她的几个孩子都学有所成、成家立业,有的在外地、有的在永济,小日子过得都挺滋润。而屈建英本人因为开着纸花店,一直过得忙碌且充实,重要的是,用她的话说,过得比较开心、幸福。

屈建英的幸福之一来自她的好学。从企业回到乡村后,同学们都说她不工作真是可惜了学过的知识。她也觉得不能光指望农业收入,要学得一技之长才行。因而,当县里组织学习纸扎手艺时,她积极报名参加培训,并且很快学到了一手过硬的纸扎手艺。

她家所在的赵杏村,离县城永济很近,只有二三里路的距离,最重要的是,运临一级路从赵杏村经过,每天公路上人来车往,热闹非凡。眼看在赵杏村临公路的地方形成了市场般的繁荣,屈建英便在路边开了家纸花店,专门为有白事的人家制作花圈、纸幡等用品。

俗话说,家有万贯,不如开个小店。屈建英的店因为地处交通要道,几乎每天都有过路者光顾她的纸花店。天长日久,她和老伴靠着手艺攒下了一些积蓄,让原本就不错的日子更宽裕了。

屈建英说,不论做啥事情都要创新,要与时俱进。纸扎手艺也需要不断更新。屈建英利用一切机会学习纸扎的新手艺,她不仅会做传统的花圈、纸幡,而且会做时兴的纸沙发、电视、太阳能热水器,看起来逼真生动,很有特点。她说,南方人在经商上点子多、头脑灵活,从纸扎产品上就能看出来。南方纸扎艺人早就做出了纸汽车、纸房子,北方在这方面起步稍晚,但她在认真学习后总算是慢慢赶上来了。学习给了屈建英精湛的手艺,也让她充满了活力,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记者发现,她本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

屈建英的幸福之二来自她的舍得。她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们都有工作,有自己的收入,尤其是女儿与女婿在广州工作,收入很是可观。平时,女儿时常给家乡的父母寄些零花钱,很是孝顺。但是,每到过年,屈建英都会给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及孙辈发红包。她的红包不大不小,但是也让晚辈们非常高兴,大家都从红包里感受到了老人的一片爱,对老两口非常孝顺。

屈建英说,儿媳很孝顺,吃饭时会为她端饭,饭后抢着洗碗。真是婆婆好了,媳妇更好,两好合一好,春节在家中,一大家人其乐融融。

屈建英的幸福之三来自她的专注。平时,她不打麻将,不与别人闲谝,就和老伴在纸花店里忙。她静静地琢磨新学的纸扎样子,待手艺成熟了,再批量制作。熟能生巧,屈建英做纸扎越做越好。做熟了,便把做纸扎当成了享受,干活时,她把手机打开,放些音乐、戏剧,算是忙中作乐,怡然自得。

专注于自己的纸扎艺术,屈建英感受到了一种特别的幸福。她告诉记者,家里还有近十亩地,但如今全部机械化,冬天种小麦,收了小麦种玉米。小麦收了交给国家粮站,玉米收了也可以粜些换成钱,还能给国家做贡献。“现在社会好,日子真的不错。”屈建英说。记者从她的笑容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好学不倦、自力更生、与人为善,这是纸扎艺人屈建英的幸福秘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