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就全方位推动运城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访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刘增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2-10

记者 董战轩

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持续擦亮“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有效提升运城“特”“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积极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不断丰富发展模式和实现途径,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从产销畅通到生活冷暖,从农业生产到社区服务,2021年,运城市供销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做好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新春伊始,本报记者就我市供销社系统如何全方位推动运城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运城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对运城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刘增辉作了专访。

记 者:2021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请问,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增辉:2021年,围绕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系统坚持目标导向,落实专项整治,破解难题困局,促进改革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奋勇争先,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荣获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绩效考核第一名;紧盯目标任务,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全系统购进总额210.73亿元,销售总额218.91亿元,实现利润6138万元。二是搭建平台,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年新建惠农服务中心11个、惠农服务站20个,新建庄稼医院7个,改造庄稼医院6个,新增土地托管面积15.5万亩、土地服务面积19.43万亩次。三是夯实基层,合作组织加快发展。实施“基层社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年改造提升基层社13个,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80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5个,引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2个,发展基层社社员6500人;经营网点面貌进一步改善,服务业态进一步拓展,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四是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消费帮扶。市消费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供销社,针对农产品因灾受损情况,开展“减灾损、促帮扶、创品牌、助振兴”消费帮扶月活动,把受灾群众、脱贫户与大市场连接起来。发挥供销流通优势,创新建立市级有消费帮扶平台、县级有消费帮扶超市的“运城模式”,全年共采购消费帮扶产品7370.55万元,供销社系统为农服务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

记 者:2021年,“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亮点纷呈。请问,运城市供销社在这方面都付出了哪些努力?

刘增辉:打造“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我省农业“特”“优”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重大举措。一是不负信任重托。市委、市政府把打造“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任务交由市供销社实施,列支专项经费给予支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迅速反应、立即行动、扎实推进。二是布点宣传推介。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太原共设立了9个线下宣传推介直销网点,覆盖区域40平方公里、居民37万户;积极举办社区和网点宣传推介活动28场次、主题推介活动8场次,参加各类知名展会18场次,各类媒体平台宣介文章的浏览量达3500万人次。三是成效日渐凸显。9个宣传推介直销网点直接销售总收入达137万元,自建渠道销售已完成1200万元,带动本地企业销售达3500万元,覆盖本地涉农企业达150家,涉及216种品类,有效带动50余万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得到持续扩大。

记 者:2021年,运城市供销社积极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不断提升“三农”服务水平。请问,运城市供销社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和尝试?

刘增辉:2021年,市供销社把“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列为重点任务,探索新路径、创出新模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外引先进经验。我们统一思想、狠抓落实、成立工作领导组,组织参观学习、交流思想,借鉴经验、制定措施,全面推进工作开展。二是培育典型试点,内建可学标杆。完善了“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实施方案,在全市推广新绛县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内联模式”和永济农合联的“复合模式”。全系统共成立乡级农合联17个,初步搭建起“三位一体”组织架构。三是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资金互助业务。围绕解决农民生产经营活动中“小额”“分散”资金需求,开展资金互助业务试点,形成运城发展模式,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参与资金互助的社员户数达671户、同比增长20.2%,互助资金借出额为1749.5万元、同比增长17.8%。

记 者: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在全新启程的2022年,运城市供销社又有哪些新的计划和打算?

刘增辉:2022年,市供销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全力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方位推动运城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运城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为农服务,坚持守正创新,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加快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品牌建设和品牌推广这条主线,持续扩大宣介直销网点的覆盖面,不断提升我市优质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三是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健全服务基层组织体系,全力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树立改革创新、开放办社理念,巩固拓展经营服务领域,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规范完善制度,提升治理效能,全面推进社有资本和社有企业做优做强。六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