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校园战“疫”在行动
——运城学院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21

记者 李宏伟  通讯员 高凯峰

通知学生处立即对全体学生进行全面排查,把排查的准确数据赶快统计上报,通知人事处对所有教师进行摸排,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有序展开……这是前不久运城学院开展疫情防控的一幕。

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如在战场。在我市面临疫情风险时,该校党委快速反应,立即安排部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对2万余名学生展开全面排查,按照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的原则,通过政策宣传、号召动员、说服教育等形式,鼓励全校学生积极自愿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全校学生疫苗接种率达99.7%,为全力构筑群体免疫屏障,坚决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动得快——疫情防控就是战场

疫情防控就是责任,就是使命和担当。连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防控风险增高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运城学院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该校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我市疫情情况,该校高度重视,高度警醒,第一时间响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并实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先后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健康。

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该校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坚持24小时带班待岗,轮流值班值守,加强校园巡逻,严格校门出入管控,分别带领疫情防控相关部门负责人、党员志愿者及门卫工作人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在抗疫大考中,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扎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守得严——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您好,我是运城学院疫情防控办的工作人员,我想咨询下你们当地的疫情防控出入政策……”工作人员不厌其烦,详细咨询相关政策。为关心关爱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学校积极对接联系学生家乡,详细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为学生及时掌握家乡疫情动态提供贴心帮助。

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学生和生源地为中高风险地区学生进行全面认真摸排,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动态数据随时更新、及时上报,为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建立困难帮扶学生台账、离校学生台账和留校学生台账、健康体温检测台账等,对全校学生的行程做到数据动态跟踪,对学生各类状况做到精确掌握,确保疫情发生时能够快速精准有效处置。

“同学,请不要紧张,学校已对期末考试作了重新安排,你家乡的疫情不太严重,政府已经全面管控了,没事给家里打个电话问个安,放松心情,好好考试……”学校心理咨询师正在耐心地开导家乡发生疫情的学生。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和期末考试给学生带来的双重心理恐慌与精神紧张,学校选聘10名兼职心理咨询师,开通线上线下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安排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点对点、面对面和学生沟通交流,实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及时疏导学生不良情绪,解答学生心理困惑,解决学生困难和需求,确保全校学生心理状态健康稳定。

做得实——精准施策安全第一

“咱们两人一组,你们去东区,我俩走西区……”他们手持电筒、身着大衣,在寒冷的冬夜前行,这是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夜间校园巡逻的场景。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保障工作,尤其在稷山县发生疫情后,学校严格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先后多次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预案及各类后勤服务管理制度。后勤人不畏严寒、不辞辛苦,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加强对校园、学生公寓、餐厅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和全面消毒工作,并为学生公寓洗漱间配置洗手液、洗洁精等卫生消毒用品,扎实做好留置观察区、集中隔离点、超市、洗浴中心、校医室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管理工作,为师生提供暖心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后勤保障。

为切实阻断病毒输入校园,进一步加强校园全面管控,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健康,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顶着严寒进行校园夜间巡逻,为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表率。

“同学,请找到你们系的点位和老师,依次排队、戴好口罩、检测体温……”2021年12月26日晚,校园南门口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个重复动作,体现了志愿者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肃认真和高度负责。为扎实做好在外考研学生返校管理工作,全体校领导和各院系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坚守在校门一线,对入校学生进行引导,认真核验身份、查验三码、检测体温。

保卫人员全副武装、全员上阵,轮流24小时坚守在校园西二门口,对进入校园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登记,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严守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切实阻断新冠肺炎病毒输入校园风险。

抓得好——统筹协同“两手”不误

“请同学们安心实习,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学校会随时关注你们,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学校会对实习任务作出调整,大家不要恐慌,认真完成好实习任务。”这是一名负责实习的老师发给在外实习学生的微信内容,为实习学生加油鼓劲,送去暖心的空中关怀。针对学生在外实习工作情况,校党委对各实习点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实施,科学有序调度实习进程,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给予实习学生最大的关心关怀,确保实习工作任务安全有序进行。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学校党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学生期末考试、外出考研和离校返乡关键时期,学校在坚持考试标准不降低,考试科目不减少的前提下,科学调整教学计划和考试安排,确保本学期教育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各位同学,请排好队,戴好口罩,间隔一米距离,有序进入……”教工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在河东大讲堂门前来回穿梭,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为全面排查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风险,严防新冠肺炎病毒输入校园,校党委严格按照运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要求,积极主动联系运城市中心医院、运城市第一医院,于2021年12月25日至28日,连续4天组织全校师生分批次分时段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筛查。2022年1月9日,学校再次积极安排联系属地医院,为参加教师资格证面试后,有需求的返乡学生进行免费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保障。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校上下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号召,严格遵守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规定,细化防控举措,完善应急预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坚决守好山西疫情防控“南大门”,彰显运城学院人的责任担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