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有群众的地方就有“红马甲”

——记2021年度山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钟楼社区

来源:发布者: 崔萌时间:2022-01-21

 近日,2021年度山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我市盐湖区南城街道钟楼社区榜上有名,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1月14日,记者来到该社区进行采访。

服务细致

  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见一片忙碌景象:

电脑显示屏上显示着疫情防控“大数据”,办公桌上摆放着各种资料,工作人员有的在核查资料,有的在登记信息……

“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吗?”“生活上需要什么帮助?我们随时提供服务。”社区主任王俊芳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不停地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需求,并提供相应服务。

近段时间,疫情防控成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钟楼社区严格实施网格化包联责任制度,执行“五包一”服务,9名社区工作人员、3名网格员、26名社区党员、39名居民志愿者,包联辖区各个楼栋、巷道。

在志愿服务中,他们发放宣传页,劝告居民戴口罩、少外出、勤洗手;他们坚守岗位,把好小区第一道关卡;他们挨家挨户,排查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他们背上消毒液,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

志愿者刘勇,主动提供私家车拉运防疫物资;志愿者程月红,丢下饭店生意加入防疫队伍;网格员马晓君、邓慧萍,坚守小区门岗,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一次,一位居家隔离人员致电马晓君,需要鸡蛋和电池。“买土鸡蛋还是普通鸡蛋?要啥牌子的电池?”马晓君还没来得及详问,对方就挂断了电话。再回拨电话时,对方一直没接听。马晓君就先行垫钱各买一份,以便对方挑选。

“志愿服务,就是要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考虑周全、办得细致。”王俊芳如是说。

多元共治

  在2021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钟楼社区联合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进行多元化治理,开展了“垃圾不落地 城乡更美丽”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文明社区。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包联单位盐湖区政法委在职党员,与辖区退休老党员、居民志愿者一起,在公共场所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发放宣传资料,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小区楼道、背街小巷,清理死角垃圾、铲除墙上的小广告、粉刷墙壁,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等。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

电动车上楼充电、上下楼噪音扰民、安装加压泵取暖……这些事情,往往会影响社区的和谐稳定,考验着社区的治理能力。

去年11月,盐湖区开展电动车违法违规停放和充电专项整治行动,禁止电动自行车占用消防通道,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和“飞线”充电。“要落实这一工作,首先要解决停车场所的供需矛盾。”针对钟楼小区的实际情况,王俊芳一方面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另一方面联合小区物业规划停车场所、安装充电桩。目前,该小区已基本满足居民停车和充电需求。

同是11月,辖区一户居民家盖楼房,因第二层延伸太多,影响了邻居家的采光,双方因此闹到了社区。

社区调解团队经过现场查看,在依法调解和以德调解下,原本延伸的房檐往回缩短了一截,保障了邻居的采光权。

去年12月初,王俊芳接到居民投诉,辖区宽巷七八户居民私自安装加压泵,致使整个巷道供热系统失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志愿者团队联合市热力公司,挨家挨户排查,开展拆泵行动。仅仅两天时间,他们就完成了拆泵工作,居民家里暖和了。

扶弱助困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钟楼社区积极开展爱心义诊、爱心义剪等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社区联合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免费体检;联合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为老年人揉肩按摩、修剪指甲、刮胡子、理发;组织社会爱心企业,为老年人赠送老花镜、奶粉等。

社区现有65岁以上老年人220多位,他们都是社区的关注对象。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及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天气稍冷时,社区工作人员就将棉被、棉衣送到老人家里;逢年过节,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开展志愿活动时,为他们义诊、理发、整理家务、打扫卫生。

社区一位老人与有智力障碍的孙子、孙女住在一起,除了日常的关心和服务,社区还为他们办理了低保,为老人的孙子、孙女办理了残疾人证。“近段时间,老人卧病在床,我们就跑得勤些,在物质、精神上给予关心关爱。”王俊芳说。

学雷锋活动、端午节送粽子活动、重阳节敬老活动……社区通过这些志愿服务活动,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辖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解难纾困,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2021年,钟楼社区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2次。目前,辖区注册志愿者已达到1803人,占常住人口20%。

“有群众的地方就有‘红马甲’,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把社会、家庭、个人有机结合起来,将‘全民志愿’这一理念根植于居民心中,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社区注入动能。”王俊芳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