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颛顼:禁绝民间巫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9

张丽娜

在三皇五帝之中,炎黄二帝大名鼎鼎、妇孺皆知,相较而言,颛顼(Zhuān xū)则显得略为“尴尬”,河洛民间知其名号者不多。

不过,若说起颛顼干的几件事:断天梯、战共工、定四季,那可一点儿都不低调。

这位上古神话传说中的帝王,本是轩辕黄帝的孙子,因封地在高阳,人称高阳氏;因执掌北方,又称玄帝、黑帝。

颛顼的降生很神奇。传说,数千年前的某个夏夜,他母亲在郊外乘凉时睡着了,受星辰的瑶光感应,生下了他。

颛顼长得有点儿“尴尬”,长脖子、小耳朵、凸嘴如猪,宛如“天蓬元帅”,但人不可貌相,颛顼禀赋异常、才华出众,《史记·五帝本纪》里说他“静渊以有谋,疏通而知事”,果敢、博识、有谋略,10岁辅佐部族首领处理政务,20岁便继承了首领之位。

颛顼的政绩之一,是斩断天梯,“绝地天通”。

相传,上古之时,天地之间本有天梯相连,天上的神灵可随意下凡,人间的巫师也可自由出入天界,沟通天地鬼神。颛顼怕有恶神利用天梯下凡干坏事,也怕巫师假托天命妖言惑众,便派了两个大力士,斩断了连接天地的通道,自此天地彻底分开,人神互不侵犯。

学者们认为,颛顼“绝地天通”并非断天梯,而是改革行政制度,禁绝民间巫术。

颛顼时代已是原始社会晚期,氏族制度面临挑战,母系势力与父系势力彼此拉锯,巫风盛行。

母系氏族社会政教合一,人们崇尚鬼神,女祭司乃部族实际首领。

颛顼属于父系氏族社会大本营,他认为巫风盛行不是好事,族人崇尚鬼神,一切靠占卜决定,不利于生产劳动。于是,他命专人分管祭祀和民事,禁止民间私自占卜,大刀阔斧地进行政事改革,稳定了社会秩序。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