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招招暖民心

——运城市住建局连获“国字号”殊荣的背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5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实干担当单位”……年终岁尾,运城市住建局捧回多项“国字号”殊荣。

踔厉奋发,实干出彩。接连的国家级荣誉背后,是市住建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的超常努力。过去的一年里,市住建局聚焦群众的“急难愁办”,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不拘一格出实招、硬招和大招,真刀真枪办实事、解难题,交出了一份践初心聚党心赢民心的优异答卷。

出实招,“为民不扰民”

“你好,我们这边施工,要运送水泥、钢材等物料,路面被挖开,过不去了。”

“请稍等,我这就过去,想办法帮咱们解决……”

去年5月底,位于中心城区槐树凹村北口的诚信家园住宅小区正在加紧施工建设,可是运料车却因道路阻断“寸步难行”。市住建局工作人员闻讯赶到现场,查看完情况后,立即决定帮他们铺设临时道路。一条宽10米、长200余米的临时便道,供工程建设物料运送车正常通行,这一牵动千家万户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得以正常施工。

这是禹都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为民不扰民”的一个缩影。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作为中心城区重要主干道,禹都大道提升改造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正常出行及工作生活的干扰?市住建局一班人拿出了不少实招。他们坚持柔性施工方案,对施工路段采取半封闭模式,在道路两侧留出电动车、人行通道。同时,在禹都大道与学苑路、人民路、槐东路等城市主干道交会的十字路口,不设围栏、保持通畅。为减少对沿街商户正常经营的影响,除了专门给商户留下通道外,还主动在围栏醒目处张贴“施工期间,正常营业”的温馨提示,并印发便民服务卡,公布项目负责人姓名和24小时开通的服务电话,充分满足沿街群众不时之需。

特别是,最大限度压缩工期,工人轮班倒实行24小时作业,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将工期由8个月压缩至4个月。为应对雨季对施工的不利影响,他们开全市之先河,将施工路段全部覆盖塑料布。“当时,道路的雨污分流、水电气暖雨等地下管线工程正在施工,考虑到工期,我们将全部路面铺上了上万平方米的塑料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旦下雨,影响地下管网施工进度不说,沉积的雨水还会增加施工难度。铺上塑料布,不仅节约了工程资金,还节约了至少半个月的工期。”

2021年,市住建局负责实施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共计25项。其中,新启动项目11项,续建项目14项。截至目前,11个新启动项目中,禹都大道提升改造、太乙街和阜财路道路工程主车道已通车,14个续建项目全部完工。在位于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的大禹街(人民路—学苑路)施工过程中,市住建局主动作为,“为民惠民”频出实招:主动联系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帮助海纳公司把原位于电力管沟上的5G基站,迁移至道路绿线外;修建排污井两座、铺设排污管道80余米,有效解决永旺集市附近小区排污问题;为岳坛村第二居民组清运垃圾50余车约1000立方米……

出硬招,全力“解死扣”

占地面积78.10亩,建设规模约2.8万平方米,涉及230户居民回迁安置——在搁浅7年之久后,经多方协调,中心城区老镇委酱菜厂饮服公司家属院棚改项目终于有望有序复工。

老镇委酱菜厂饮服公司家属院棚改项目自2014年启动,由于原改造实施单位资金链断裂,造成工程烂尾,征迁矛盾突出,虽多次协调,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7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考验着回迁户住新房朝思暮想的耐力指数,也考验着党和政府的公信指数!

去年以来,市住建局成立由副局长牵头挂帅、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为主要力量的工作专班,进驻项目现场进行集中协调,全面开启“破冰之旅”:责成开发企业按期发放过渡费,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快项目规划和土地手续办理,加快各项规划的界定和申报工作,让项目改造的底数清、手续齐、产权明;通过合作开发的方式,引进运城本地企业优佳房地产公司进行项目整合和改造,以最快速度拿出回迁安置具体方案,在推进后期工程建设的同时,为拆迁户、回迁户提供过渡住房……

“目前一期土地收储已完成,在土地出让手续办结后第一时间启动复工建设,并确保在1号楼建设达到入住条件后,迅速启动回迁户安置工作,用实际行动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真正把这一民生项目办成民心项目、暖心项目。”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针对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中,部分安置房建设项目因融资难、征收推进难、手续办理慢而导致进度严重滞后的问题,市住建局联合盐湖区政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解死扣”的硬招:

一方面,充分发挥盐湖区政府的属地管理优势,有效解决项目征收难问题;另一方面,多部门形成合力,加快完善棚改项目手续。同时,对存在信访隐患的项目实施全面跟踪监管,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并督促开发商加快建设进度。特别是,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方案》,对2016年12月31日之前市政府认定的57个棚改项目,按照“一案一策”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面对现实、解决问题、遏制烂尾”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处置。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57个棚改项目中,16个项目已申请用地规划条件,9个项目地块已挂牌出让,34个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回迁安置,解决了4905户被征收群众的回迁安置问题,使棚改遗留问题解决实现了重大突破。

出大招,维权不“过夜”

2021年12月31日上午,十余名农民工来到市住建局信访大厅反映欠薪问题。

农民工欠薪,维权不“过夜”。虽是年终最后一天上班,大厅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和工人们促膝长谈,对欠薪情况进行详细沟通,整理各方之间的关系,核算工资数额。

“确定责任方是某劳务公司后,我们就立即和对方取得联系,积极沟通、对接。”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说,经过多次联系、协调,当晚8时许,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这家劳务公司的负责人在信访大厅,将现金当面发放给了各位农民工。

在场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欠薪责任主体属地是本市企业的,我们积极和市人社局沟通办理。欠薪责任主体属地为外市建筑企业的,我们会向省住建厅汇报,协调涉事企业来我市处理欠薪案件。在处理个别复杂案件的过程中,市根治欠薪办及各兄弟单位多次和我们召开案件协调专题会,多部门联合办公、共同发力,切实保障了案件处理的顺利推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是保障民生的一项政治工作,也是牵动千家万户的民心工作。在2020年出台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基础上,市住建局以治理棚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欠薪为重点,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建设项目监管单位为成员的根治欠薪领导机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力保障推进根治欠薪。加大检查力度,对全市在建项目开展建筑市场执法检查,查处未批先建、抽逃建设资金、违法转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

为及时化解欠薪矛盾,市住建局还畅通投诉渠道,向社会公布了12319投诉举报电话,完善投诉举报信访台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属于欠薪问题的,工作人员会及时处理解决;不属于欠薪问题的,工作人员会告知群众其问题的反映渠道和救济途径。2021年,该局共处理12345、12319等各类投诉电话30余起,接待处理来访案件30余起,切实将事态控制在萌芽状态,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

据悉,自2020年以来,市住建局通过日常监管查处、受理投诉及上级转办的住建领域农民工欠薪案件50余起,在人社、公安等部门大力支持下,累计为400余名农民工清欠工资760余万元。特别是在2021年,该局共接待处理来访案件30余起,解决218人工资483万余元。

“初心映民心,为民服务无穷期。”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高云说,“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项目一线践行人民至上,全方位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