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入选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3

本报讯(记者 游映霞)1月11日,由省考古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在太原举行。论坛选出了6个“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位列其中。

北白鹅墓地位于垣曲县英言镇白鹅村东,是一处两周之际位于成周王畿之内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的墓地。该墓地历时久长、内涵丰富、保存较为完整,曾发现中国先秦时期的女性化妆品和被称为“最萌文物”的形似猫爪的足形金饰。该墓地的发掘对研究和探讨两周时期的政治格局、畿内采邑分封制度及晋南地区两周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参考,对探索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与中原地区的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汇”和“山西考古博物馆”,以及“文博山西”等新媒体平台,分别推出了公众网络投票活动。经过线上投票,最终评选出3项“最受公众关注的山西考古新发现”它们分别是:太原小店区明代藩王墓、大同市平城区智家堡北魏吕续浮雕彩绘石椁墓、运城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