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强化“三好”奏响稳定“主旋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3

本报讯(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张 辉)2021年,垣曲县信访局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工作模式,强化“三好”措施,规范信访流程,打通信访“肠梗阻”,化解群众“烦心事”,奏响稳定“主旋律”,为垣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做好矛盾“灭火器”,防患于未然。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抓手,强化信访源头预防。充分运用各级党组织群众工作优势,完善“一周一排查、半月一汇报、每月一清零”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发挥好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基层群众工作平台作用,用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话作为群众情绪的“冷却剂”、基层矛盾的“灭火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1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08起,化解508起,化解率达100%,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于萌芽。

建好信访“责任制”,定制于事前。以制度创新为支撑,强化信访办理实效,健全完善信访“责任制”。在县信访局接访室悬挂“县级领导接访日程表”,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制定“13710”信访工作法:“1”即责任单位要在每天上班后第一时间和下班前最后一刻查看网上有无案件反映,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必须做到“及时受理不过夜”;“3”即责任单位要在3日内完成信访案件的初步核查;“7”即责任单位要在7日内拿出信访案件的处理意见并报县信访局相关科室审核;“10”即县信访局首接首办责任人要督促责任单位10日内完善各种资料,并完成网上汇报,着力提升信访事项参评率和群众满意率,做到信访事项有人管、不空转、能解决,进一步加固基层根基,筑牢社会平安稳定“大厦”。

当好社会“稳压器”,调稳于大局。在日常信访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开展,当好社会“减压阀”“稳压器”。对疑难案件实行县委书记、县长提级包案,在县级包案领导签字后,交由责任单位具体办理。目前,中央联席办交办的28件重复信访案件,垣曲县已全部化解,化解率达100%。对生活困难的信访户,积极创造条件,多渠道、全方位给予救助帮扶,同时坚持打击缠访闹访与“扫黑除恶”相结合,对扰乱信访工作秩序的16名违法上访人员进行了依法处理,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社会形势高度稳定。

强化“三好”奏“强音”,赢得民心促发展。垣曲县将坚持把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落脚点,持续巩固好做法、好机制,继续探索新方法、新渠道,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积极为垣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