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王玉升:

尿液颜色异常 警惕泌尿系统疾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3

记者 赵茜

“人有三急”,但是忙起来难免憋尿,大多数人不太清楚,这个习惯会损伤人体的一大器官——膀胱。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王玉升介绍,有患者经常憋尿,当发现尿液颜色异常后前往医院检查,才发现患上了泌尿系统疾病。甚至一些人有血尿,合并其他明显症状,经检查,已患上了膀胱癌。

哪些人是膀胱癌的高危人群?患上膀胱癌,身体会出现哪些警报?本期,由王玉升为读者普及膀胱癌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血尿?

王玉升介绍,血尿说白了就是尿中带血,轻的话只有在化验中才能发现尿中红细胞增多,严重的话,尿里会出现血凝块。

王玉升表示,血尿是泌尿外科常见的、重要的临床症状,可见于众多泌尿外科疾病。在平时生活中,应时刻关注自己尿液的颜色及味道变化。

可能有人会说,正常的尿液该是什么样的呢?

据了解,尿液的颜色和我们每天的饮水量有一定的关系,水喝得越多,尿液的颜色就越浅,甚至呈无色透明状。如果饮水较少,排汗较多,尿液的颜色会像啤酒的颜色一样,这是正常现象,不要担心。另外,尿液的颜色有时也会和饮食以及体温有一定关系,当我们吃了较多的含有色素的食物,尿液会有一定的血色,也不要太过于担心,一般会随着饮食结构及体温的变化而自行缓解。此外,当憋尿时间较长,排尿时尿液的颜色要比正常尿液较黄,甚至还会有一些泡沫,但会迅速消失,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还有就是女性在月经来潮时,尿液发红,这都是正常现象。

一般来说,正常的尿液是淡黄色,并且是透亮的,里面没有浑浊和沉淀物,味道也不重。知道了正常尿液的颜色,就可以根据这个来判断尿液的不正常状态了。

排除以上因素,如果还有血尿,一般来说都是泌尿系统出了问题,像尿路结石、肾结石、尿路感染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年龄较大的患者,血尿时没有出现疼痛或其他症状,很有可能是肿瘤导致的血尿,应立即引起注意。

王玉升提示,我们要警惕的是无疼痛性肉眼血尿,即肉眼可见明显的血尿,有时伴有血凝块,但是却没有其他明显的不适感,常见于膀胱癌。约有75%~85%的膀胱癌患者有无痛性肉眼血尿,50岁以上男性多见,间歇性发作的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伴血块是其主要特点。引发膀胱癌的高危因素是吸烟、长期接触芳香胺等。

一旦发现肉眼可见的血尿,必须马上到医院进行疾病筛查,排除是否因膀胱癌所引起。

膀胱癌需知123

一旦出现血尿就一定是膀胱癌吗?

导致肉眼血尿最常见的原因:一是泌尿上皮癌,二是严重尿路感染,三是泌尿系结石。尿路感染和泌尿系结石同时会合并排尿疼痛,特别是结石,会伴有令人终生难忘的肾绞痛。如果没有任何疼痛的症状,伴肉眼血尿,则提示患者存在尿路上皮的病变,如肿瘤等,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特别提醒

血尿出血量的多少与肿瘤的大小及疾病早晚无直接关系。如果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要早诊断、早治疗。

“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早治疗和晚治疗带来的生活质量的改变差别非常大!”王玉生说,总之,在生活中要注意观察自己尿液的颜色以及味道,如果感觉到异常,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对症治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