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努力探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晋城路径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1

核心阅读

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晋城以“全方位推动”为关键,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聚焦“六大战略定位”(建设绿色转型的示范城市、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对外开放的先行城市、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城市、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用好“六化工作方法”(系统化、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精细化、品质化),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是,以“全方位推动”为横向维度,以“高质量发展”为纵向标尺,形成“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工作矩阵。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要求,晋城建设绿色转型示范城市、能源革命领跑城市、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通往中原城市群和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晋城市委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创造性将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落到实处。


坚定不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我们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我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必然要求,也是省委工作思路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提升。山西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就是要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晋城市委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要求,清醒认识“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新兴产业储备不足、投资占比不高,重点领域改革还不到位,民营经济总量不大、活力不足,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等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充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着力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建设绿色转型的示范城市、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对外开放的先行城市、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城市、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在产业转型上争先、城市提质上争先、实现共同富裕上争先、建设美丽山西上争先,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晋城担当、作出晋城贡献。


用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晋城市深刻认识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方式和成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晋城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推动落实,提出系统化、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精细化、品质化工作方法。

一是系统化。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做任何工作,都要从战略、宏观、全局的角度看问题,按照系统、集成、整合的理念谋划推进,避免就事论事,避免碎片化,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二是市场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工作、上项目都要按市场规律办事,考虑投入产出比例,实现效益最大化。要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坚持把城市作为最大的国有资产来经营,提升整体开发运营水平。

三是生态化。生态是晋城的优势,一定要自觉践行“两山”理论,把这个优势发挥好。无论什么项目,凡是涉及生态的,都要慎之再慎、三思而行,决不能为了一个项目破坏我们的生态底色,决不能为了一点利益牺牲我们的生态优势。

四是特色化。特色是灵魂。没有特色,就没有吸引力、没有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放大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特色增强吸引力、提升竞争力。

五是精细化。凡事必作于细、必成于精。市域治理,必须充分体现人性化、智慧化、现代化,每项工作都要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六是品质化。品质决定成败。做任何工作,都要树牢精品意识,提升审美品位,发扬工匠精神,做到精益求精,把结果导向和过程管控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紧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山西产业转型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是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晋城市在抓好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8方面重点工作的基础上,把产业转型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贯彻落实“两个方面”的要求,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加快构建“1+5”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强大“动力源”。

“1”,就是要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数字化赋能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电力等传统产业,不断增强生存力发展力。重点是打造煤炭和钢铁铸造双千亿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全市所有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开采,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5%以上;以晋钢产业园为龙头,以氢冶金、3D打印等项目为支撑,加快推动钢铁铸造实现内涵集约发展。

“5”,就是加快光机电、煤层气、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力争全部迈向千亿。特别是光机电产业,要加快打造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 100”产业集聚,“十四五”末产值达到千亿元。煤层气产业,围绕全国输气管道重要枢纽、煤层气示范基地、煤层气装备制造基地、煤层气储气调峰基地、煤层气交易中心,加快全产业链发展,到“十四五”末年产量达到100亿立方米,城乡居民气化率达到95%以上,就地消纳利用量达到60亿立方米,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文旅康养产业,要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发展格局,继续办好康养大会,擦亮“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


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关心人民安危冷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晋城市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高质量发展的创造主体、享受主体和评价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确立实现共同富裕是晋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晋城市委提出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在共同富裕中先行一步。一是因为晋城的小康建设起步早,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在全省位居前列,共同富裕有基础;二是因为晋城的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共同富裕有条件;三是因为晋城的6个县市区中,有5个位居全省前20强,共同富裕有优势。晋城完全可以在共同富裕上先行一步。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晋城市当前主要锚定“三个聚力”:聚力乡村振兴,突出“三带”引领,加快建设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丹沁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大力培育蔬菜、中药材、生猪、家禽、肉羊、蜂业六大特优农业产业集群;组建乡村振兴投资开发公司,设立乡村产业发展基金,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聚力民生福祉,统筹抓好各项事业,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事情。聚力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千古兴业,唯在实干!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晋城将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不断完善清单化落实、差异化考核、全方位监督等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不断强化执行力、落实力,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晋城担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