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创新理论宣传方式 提高理论宣传时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1

一个民族要想站上科学之巅。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克服千难万险和重重阻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是因为有科学理论的指引,这个科学理论就是发展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形象的语言给理论传播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理论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一个理论课题,更是一个实践课题。这要求广大理论工作者认真研究理论传播规律,在宣传载体、宣传手段、宣传形式等方面多下功夫。

理论宣传是党报的鲜明特色,也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理论的力量在于其能否被广大群众真正掌握,成为他们的价值导向和行动指南。首先,要把正确舆论导向贯穿理论宣传工作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对于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其次,理论宣传必须坚持“内容为王”。内容决定理论传播的高度和深度,起到管方向、统大局、定人心的重要作用。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内容永远是根本。在全媒体时代,也要遵循内容为王的原则,新兴媒体更需要源源不断的原创内容,能否提供读得懂、用得上、能解渴的优质内容是新兴媒体生存和发展之本。人民群众喜爱阅读的报纸、杂志或者图书等,一定是格调高雅、滋润心灵、催人奋进的好作品。再次,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理论宣传注重创新思维要适应时代要求,着眼发展需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进行积极的、主动的、创造性的探索。坚持思想和实际相结合、主观和客观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用其基本的理论观点加以具体分析、探索。

理论宣传必须走进群众、植根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了解、理解、掌握和运用。首先,理论宣传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实际,从理论的高度回答现实生活中提出的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使科学理论成为党员干部的坚定信仰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认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科学理论植根人民、关照人民,与人民有着天然的联系。《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多年来,之所以至今仍影响着世界,原因就在于这本小册子为无产阶级翻身解放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洒向人间。其次,理论只有代表社会进步的要求,才具有现实意义并对现实起重大作用。通过发现并回应重大问题的方式来把握和表达时代精神的精华和社会实践的本质,这是理论最重要的实现方式,也是其最根本的存在方式。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的征程上,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这都要求我们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关注现实,聚焦问题。理论宣传要时时刻刻强化问题意识,抓住治国理政的战略问题、广大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国内外发生的热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回答,让人们通过这样的理论茅塞顿开,让理论从中展现其应有的魅力和力量。再次,广大人民群众是理论宣传工作的实践主体,理论宣传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用富有时代特点的鲜活语言,把抽象的理论“翻译”成发自肺腑的大实话、贴近人民的鲜活话、掏心窝子的暖心话,努力把大道理讲实、小道理讲准、老道理讲新。

理论宣传要做好新媒体平台建设,群众在哪儿,我们的理论宣传阵地建设就要开到哪儿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当前互联网环境下,做好理论宣传,首先,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互动化趋势,不断拓展微博、微信、手机报等传播平台,坚持传统平台和新型平台并举,实现多媒介传播联动,从而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格局。其次,要充分调动社科界专家学者网上发声的主动性,改变网上的舆论力量构成,如把在网上发表的正能量理论文章作为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抑或将社会科学成果评奖向网络理论成果略做倾斜,以调动社科理论工作者在网上发声的积极性。再次,网络理论传播应高度重视科学理论的形象化表达,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技术,以图片、音频、视频等视觉化的元素形象化地展示科学理论,既保留理论宣传的权威性,又让厚重的理论在网络上变得鲜活起来,吸引广大年轻网友关注理论、学习理论、接受理论,让网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和掌握科学理论,提高网络理论传播的趣味性和时效性。最后,要在选题策划上下功夫,对网上热点要及时发声,对与民众利益切实相关的事宜要及时发声、解疑释惑。同时,善用互联网语言进行主旨传播,用群众的语言解疑释惑、多用讲故事的方式说理论,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主流价值观,提升理论抵达率和接受率,占领网上理论宣传高地。(作者: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 王早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