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

移动的雪板打蜡房——揭秘首台国产雪蜡车

来源:新华社发布者:时间:2022-01-06

□新华社记者

栗建昌 贾云鹏 王阳

“以前去国外比赛,我们通常在赛场旁空地上像烧烤似地支个摊来打蜡;在条件较好的场地,有集装箱作为临时打蜡房。如今有了这台雪蜡车,打蜡师的工作环境大大改善,工作效率也大幅提升。”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副领队王岩说。

王岩口中的雪蜡车,是一辆长20多米的厢体卡车。车厢内的6个打蜡操作台,可供6名打蜡师同时为雪板打蜡。光亮的不锈钢打蜡台上有雪板固定器,打蜡台上方有倾斜的吸风口和照明设备,台上摆放着打蜡师要用的各种工具——雪蜡、加热熨斗、刮板等。

给滑雪板打蜡是滑雪运动一项十分重要的服务技术,可帮助运动员在雪面滑行时获得适宜摩擦阻力,从而节省体力、提升竞技水平、取得优异成绩。滑雪板打蜡需要严苛的工作环境,一台先进的雪蜡车便尤为重要,而雪蜡车的核心技术长期由冰雪运动发达国家垄断。

“没有成功经验可参考,我们只用了不到一年,完成了雪蜡车从概念到方案、从设计到制造的重大突破,达到了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填补了国内冰雪装备的一项空白。”北京冬奥会雪蜡车联合攻关项目指挥部秘书长、山东省工信厅轻工纺织产业处处长管晓艳介绍,山东省接到国家体育总局研制国内首台雪蜡车的任务后,专门成立联合攻关指挥部,调动中国重汽集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优势资源,组织1000多人争分夺秒开展联合攻关。

首台国产雪蜡车的诞生,是我国冬季运动装备新突破的缩影,折射了中国“智造”的新成就。2021年9月26日,国产雪蜡车正式下线,整车涉及新能源动力、光伏发电、5G通讯、赛事直播、仿生光源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具有绿色环保、智能化程度高、车体空间大等特点。

雪蜡车科学便捷的设计受到打蜡师的点赞。打蜡师弗拉迪米尔说:“雪蜡车上的台面吸风系统很好用,打蜡过程中扬起的蜡粉能够比较快地吸出去,避免了对身体的伤害。”据介绍,台面灯光采用的是磁吸移动补光照明,可以方便打蜡师在不同角度的灯光下对打蜡效果进行检查。

雪蜡车不仅是打蜡师的工作间,也是运动员赛前热身、雪板储藏、休息娱乐的备战间、休闲室。雪蜡车行进过程中,厢体为35平方米,但工作状态时车体完全展开,面积可达92.5平方米。车厢空间分为室外热身区、雪板打蜡区、雪板储存区、工作临时休息区、富氧休息娱乐区、雪蜡储存区、卫生淋浴间七大功能区,车内搭载了VR娱乐、生化洗手间、智能家居、训练器材、音响等设备,为运动员和打蜡师提供舒适便捷的环境。

这台车不仅“方便”,而且“环保”“智能”。北京冬奥会雪蜡车联合攻关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商用车业务总监刘培民说,雪蜡车采用氢燃料动力牵引头,配备国内最大功率的氢燃料电池,零排放零污染;部分条件下启用的另外一台混合动力牵引头,采用了国际领先的50%热效率发动机,同等工况下可降低油耗15%,实现节能减排。此外,国产雪蜡车还配备光伏发电系统,冬季每天发电12度,可以满足车辆照明和生活用电需求。同时,专门设计的智能化操作系统,可以随时监测车辆运行环境、设备运行状况。

自2021年10月27日交付后,雪蜡车顺利完成了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系列赛新疆温泉站、河北崇礼站、上海杨浦站比赛的保障任务,总行驶里程超过1万公里,经受住了长途行驶、高原气候、冰雪低温、大风恶劣天气等各项考验。

据了解,中国雪蜡车将在冬奥会期间驻扎在河北崇礼赛区执行赛事保障任务,为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员提供服务。“再有十几天,我们就将开赴崇礼,冬奥会赛前,我们将对整车进行检查调整,确保车辆以最完美的状态服务国家队、服务运动员。”来自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的雪蜡车车长安泽涛说。

新华社济南1月5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