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提升路面“颜值” 让出行更舒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3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文图

禹都东街、圣惠南路、中银路、双桥路等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完工,路面变得干净整洁;河东街、槐东路、铺安街等街道的人行道,使用新型环保透水砖,让路面亮丽又实用;红旗东街、解放路等街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让道路成为城市中各具特色的景观大道……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中心城区大力开展城市更新行动,聚焦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功能的不足和短板,优化道路交通环境,畅通道路交通体系,提升城市品质,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让广大市民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畅通道路 方便出行

提升改造完成的禹都东街

为提升城市形象,畅通城市交通体系,今年,市委、市政府在中心城区重点实施了禹都东街、圣惠南路、中银路、双桥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对市区部分道路路面和人行道进行提升改造,并新建3座人行天桥,缓解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情况,市民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也得到了提升。

禹都东街6车道变8车道,实现了雨污分流、三线入地,道路地下配套功能得到了完善。家住禹都东街附近的市民王女士表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就如同变魔术一般,原有的城市道路变成了美丽的平坦大道。

提升改造完成的圣惠南路主车道,不仅路面平整舒适,井盖与路面齐平,而且大幅度提升了周边区域的形象和品质,满足了周边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圣惠路立交桥和人民路下穿铁路立交桥也于今年通车。圣惠路立交桥维修加固后,既有桥梁的安全性、承载量和使用寿命得到了保障,主桥、引桥连通道及桥梁两侧的美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完善;人民路下穿铁路立交桥的通车,提高了该路段的日常交通通行效率,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提高城市的交通功能,扩展城市的构架和框架,满足市民对城市交通的需求。

此外,结合市区部分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路段,相关部门新建了人民北路眼科医院人行天桥、韩信路御景华庭人行天桥和解放路示范学校人行天桥。3座人行天桥建成完工后,可极大缩短市民的步行距离,形成便捷高效的交通环境和体系。

完善功能 提升品质

市区河东东街人行道

市区河东街的人行道,使用的是砂基透水砖,干净整齐,花岗岩材质的路缘石,升级完成的树池、检查井、阻车桩和蘑菇亭,让市容市貌得到很大提升,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体验也更加舒适。

为了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今年7月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对河东街人行道进行了提升改造。据悉,本次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选用的是砂基透水砖,这种砖的材质特殊,具有耐磨、防滑、渗水和抗压等特点。作为人行道的主要建材,砂基透水砖能够做到下雨不湿鞋、下雪不结冰,并且下雪天还有融雪功能,可有效防止路面打滑,提高市民出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砂基透水砖不仅质量好,而且还是环保建材。该砖采用天然硅砂和环保型进口高分子树脂作为原材料,非常耐磨,用它铺装人行道,不易损坏,使用年限更久。此外,砂基透水砖外表美观、颜色鲜艳,颜色是专门请美术家调的颜色,符合大众审美,并且所用颜料经过12道工序掺在覆膜砂中,永不褪色。

改造完成的河东街,井盖为隐形井盖。隐形井盖顶面和周边地面铺装表面齐平,检查井所在路段的人行道、盲道和路缘石等铺装,保持了延续性和完整性,路面更加整齐、美观。此外,该街的人行道还安装了阻车桩、休闲座椅和4组蘑菇亭,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整条街道的品质大幅度提升。

“文化+绿化” 宜居宜乐

市区河东东街上安装的蘑菇亭

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按照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绿满运城”行动的总体思路,今年3月,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实施了红旗街(学苑路-运城东高速口)绿化提升改造项目,景观设计将人、城市、生态、历史、文化紧密联系起来,丰富绿化空间与层次,将道路提升改造为迎海外宾客、疏城市脉动的景观大道。

据悉,该路段融入了许多“盐文化”元素,将道路与景观绿化、人文、生态有机结合,实现增绿、增花、增彩,打造具有运城特色的新景观、新绿化。

除了打造四季皆有景的生态廊道外,该中心还设计了诸多便民设施。在“盐之形”主题段的公交站点周边,以盐的化学分子式为创意的景观节点,为市民等公交车的间隙提供了休息空间。

目前,正在实施的解放路、机场大道和圣惠路的秋冬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根据道路周边环境,将绿化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解放路绿化工程完工后,将改善城市出入口环境,提升我市对外窗口形象;机场大道绿化工程将独具特色的“关公文化”“根祖文化”“德孝文化”“盐运文化”融入设计中,使其彰显出运城的人文、历史、文化;圣惠路通过增加绿化、休闲和互动空间,打造城市绿廊,达到协调城市生态、改善人居环境、增添城市活力的效果,形成城市文化展示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