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市文艺工作者——

立足中国大地 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17

记者 孙 雄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文艺工作者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点希望不折不扣地学习贯彻落实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创作实践中,创作出更多振奋人心的作品,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展现新时代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发展民族化的艺术内容和形式,继承发扬民族民间文学艺术传统,拓展风格流派、形式样式,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淑君表示,作为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守民间立场、民间诉求、民间情怀,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的“5点希望”为行动指南,承担起新时代繁荣发展民间文艺的重任,以挖掘河东传统文化宝藏、提升运城民间文化内涵为己任,整理、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民间文艺作品,谱写我市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价值航标,正在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市曲艺家协会秘书长肖腾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作为新时代的曲艺人,我们要更加努力,扎根传统文化,汲取传统精华,深入人民群众,体验百姓生活,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传统文艺作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时代的召唤,是当代国人的神圣责任。文化是国民的精神支柱。中华文明的基础是‘孝’,最高表现形式是‘和’。‘孝’的核心精神是先人后己。‘仁’的本质是忘我付出。每一个人在践行孝道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有‘仁’德的人,千千万万有‘仁’德的人汇聚在一起,就可以显现万众一心的‘和’的巨大力量。”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党支部书记邵军表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加扎实地服务基层百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描绘新时代恢弘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市诗词学会会长秦晓舟说,中华诗词从古到今都是表达精神、托物言志,既有同仇敌忾又有温情似水,拥有多种风格。运城市诗词学会作为一个本区域的专业诗词组织,肩负着“团结、引领全体会员和广大诗词爱好者”弘扬传统、普及经典、创新发展的重任。要组织好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河东诗词发展规划,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谋划相应措施,动员广大诗词爱好者高质量地创作和普及诗词,讲好河东故事,在市文联的领导下,更好发挥诗词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对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楹联学会会长王文广表示,作为楹联文化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近期将组织开展“千人万副”楹联宣传和歌颂“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采风活动。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继续开展楹联文艺振兴乡村工程,打造一批楹联文化示范村镇。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通过组织作品研讨会等形式,不断提升楹联文学表现力。要通过楹联用情用力讲好河东故事,展现文明进取的运城形象。要教育引导楹联人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选树一批楹联文化工作楷模。

讴歌新时代伟大实践

“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感触颇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工作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市国际标准舞协会会长李虹说,市国际标准舞协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崇德、崇艺、崇舞”的宗旨,开展国际标准舞的艺术创作和传播推广,努力把国际标准舞艺术与中国文化融合。2022年,计划筹备举办“首届山西省CBDF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和”第六届运城CBDF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暨文化艺术节”,用高品质的舞蹈和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展现国标舞者的飒爽英姿,反映河东大地的巨大变化,讴歌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礼赞家乡人民的高尚情操和精神面貌,丰富运城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

“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文艺始终作为时代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先发声、起国人,鼓士气、聚民心,奉献出无数精品力作,宛如灿烂星河铭刻在人民记忆的天幕之上,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不断书写历史辉煌,点亮了希望之光。”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侯德志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全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