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年12月16日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五次会议通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17

2016年至2020年,运城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并取得明显成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全市公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十四五”时期,是运城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治市中的基础性作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运城、法治运城,结合运城市实际,有必要从2021年到2025年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特作决议如下:

一、把牢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力推进普法工作。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运城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加快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突出重点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深入人心。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国家安全、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网络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法律法规,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运城。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聚焦地域实际,大力宣传《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三、紧密结合实际,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运城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广泛宣传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配套制度。聚焦“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发展定位,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宣传产业转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宣传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法律法规,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关键问题,不断优化创新生态。

四、聚焦重点对象,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引导国家工作人员树立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结合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企业职工的法治教育,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做好媒体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

五、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的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充分利用典型案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使典型案件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壮大社会普法力量,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拓展普法平台,创新普法方法,提高普法产品的供给质量,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坚持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

六、突出地方特色,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河东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扩大覆盖面,提高使用率。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挖掘、保护、宣传、传承运城红色法治文化,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七、坚持普治并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化依法治校,推动学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体系。深化依法治企,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法治培训,落实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八、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决议有效实施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大融媒体普法力度。加大普法经费保障力度,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预算,按规定把普法服务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验收,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各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实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