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全员坚守 抽排积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7

□记者 廖旌汝 李婷

铺设排水笼带

“市区学苑路大禹街口、学苑路八里铺村口、涑水街、货场西路等路段积水较深,无法及时排出,请相关责任人迅速到岗,开展积水抽排工作……”连日来,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市排水服务中心提前排兵布阵,迅速启动防汛排涝应急预案,调配防汛抢险车等防汛排涝机械设备和物资,全力应对强降雨。

9月25日、26日,记者先后来到市区各易积水路段、泵站等,看到市排水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采用泵车抽排和人工助排的方式,消除路面积水,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消除路面积水


起吊检查应急排水泵

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降雨属于长时间强降雨,雨水流量过大,无法在短时间内排入雨水井,容易停留在路面,形成积水。同时,由于中心城区的干河、姚暹渠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仍在进行,短期内无法完工,也易造成部分路段的雨水排放不畅。

根据各路段的具体情况,该中心对中心城区各积水路段进行分片区划分和网格化管理,对部分路段进行人工助排。针对积水量较大的路段,该中心采取“机械+人工”的方式抽排积水,即用移动泵车和泵站抽排的同时,还加入了人工助排的方式。

9月24日19时许,市区学苑路八里铺村口积水较深,影响市民的正常通行。市排水服务中心副主任邢艳说:“降雨发生后,我们组织人员对学苑路禹都东街至铺安街段进行了单向道路封闭;同时,安排人员在现场进行人工助排。20时许,路面积水已经降低至车辆可以正常通行的高度,我们就解除了道路封闭,让车辆正常通行。在这个过程中,工作人员继续进行抽排。直到23时许,路面的积水已基本排空。”

9月26日凌晨,我市又出现了强降雨天气,学苑路八里铺村口的路面再次出现积水。当日5时许,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对路面积水进行人工助排。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路面的积水已基本排空,交通也恢复正常。

提前排兵布阵


疏导交通

9月25日上午11时,在市区学苑路大禹街口,负责排水工作的辛英虎和同事,正忙着在非机动车道设置警示牌,隔离作业区;同时,铺设笼带,启动移动发电机和便携式防洪抢险泵,将路面和雨水井内的积水抽排到周边空地,确保路面正常通行。

“降雨前,我和同事就提前来到这里,排空井内雨水,确保雨水井能最大限度接纳降雨。这里是前往运城北站的必经之地,为了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从昨天晚上开始,我们一直在跟降雨天气‘抢时间’。”辛英虎说。

9月26日凌晨的一场强降雨,导致市区学苑路大禹街口积水严重,该中心工作人员连夜对路面积水进行抽排。8时许,由于路面积水较深,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影响到附近学生正常上学。于是,该中心工作人员在现场引导盐湖区大禹学校的学生前往学校。经过几个小时的连续抽排,上午10时许,大禹街口解除道路封闭,车辆恢复正常通行,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交通疏导。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降雨天气还将继续,辛英虎和同事将坚守在工作岗位,随时准备投入到新一轮的防汛工作中。

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赵冰说,该中心接到气象部门的重要天气预报后,立即启动防汛排水抢险预案,全体人员提前到岗,做好准备工作,加强城市排水管网的巡逻,检查排水井、安装安全防坠网、布置排水抢险交通安全提醒牌,全力消除积水,同时在现场进行交通疏导,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此外,该中心还对发电机等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提前加强设备动力,确保其正常运行。同时,工作人员提前对路面排水口和泵站的垃圾进行清理,增强路面排水能力。

检设备清垃圾


引导学生上学

9月25日上午,中心城区各泵站和易积水路段的相关工作人员抽排完路面积水后,又投入到设备检修和垃圾清理工作中。

9月24日晚,因降雨量过大,导致货场西路与机场大道交叉口处积水较深,影响市民正常通行。市区货场路排水泵站运行科科长陈武才说,降雨量过大时,市区机场大道西段的路面积水流至货场西路,货场路泵站就承担起了市区北部城区的积水抽排工作。该泵站工作人员在积水较深的地方进行人工助排。经过连续抽排,25日凌晨,路面已基本无积水,市民可正常通行。

9月25日11时许,记者来到市区货场路排水泵站,看到维修工人赵师傅正对水泵进行检修、维护。陈武才说,在抽排过程中,堆积的淤泥和部分垃圾会影响水泵的正常运行,所以趁着现在降雨量小,待排水管网内的积水抽排完毕后,他们将对管道内的淤泥和从雨污水中分离出来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及时对水泵进行检修,以应对下一轮的降雨。

赵冰说:“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我市还将有持续性降雨天气,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密切关注我市气象局的降雨消息,提高避险意识。暴雨天气可能导致井盖冲开或路段塌陷,出行时应远离积水处,避免在地势低洼的地方停留,确保自身安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