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月饼怎样吃更健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7

■记者 魏 濛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中国传统糕点——月饼再次走进每个家庭。近期,我市各大商超都将月饼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供市民选择。在各个超市,除了摆放着常规的五仁月饼、莲蓉蛋黄月饼、枣泥月饼外,黑松露月饼、流心黑巧奶黄月饼、麻薯月饼等创新款式也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的月饼让中秋多了份浓浓的节日色彩。

没有月饼的中秋不是一个圆满的中秋。有的人喜欢把月饼当成零食吃,吃完月饼还照常吃饭;有人把它当主食吃,一次可以吃个两三块……美味的月饼深受大家的喜爱,不过作为一种高油、高糖、高热量的食物,怎么吃才不会影响健康?市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负责人靳峰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月饼作为中国的传统美食,要“讲究”着吃,只有健康食用才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负担。

“无糖”月饼只是不添加蔗糖

中秋佳节,月饼必不可少。但在很多追求健康饮食和减脂需求的人看来,月饼无疑就是一个“热量炸弹”。

月饼内馅多采用植物性原料,如核桃仁、杏仁、芝麻仁、瓜子、山楂、莲蓉、红小豆、枣泥等,虽然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是也一直是属于“三高”食品,即便是标注为“无糖”的月饼,依然有很高的热量。

嘴馋想吃月饼咋办呢?不少商家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低糖或无糖月饼,记者在市区几个大型超市看到,有很多标注“低脂低糖”的月饼在售卖。

靳峰妮说,这些产品就是将常用的蔗糖替换为糖醇类物质,如麦芽糖醇、山梨糖醇、赤藓糖醇等。糖醇类食品甜度高,能量低,可达到迎合大众口味以及追求低热量的效果。

“无糖月饼,大多只是没有添加蔗糖,用甜味剂进行替代,但不能说其中一点糖分都没有。”靳峰妮说,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俗称,除蔗糖外,淀粉、面粉等也属于碳水化合物。我国营养标签标准规定,固体或液体食品名称若要标注“无糖”,每100克食物中含糖量不得超过0.5克。月饼主要由面粉、淀粉制成,即使不添加蔗糖,其含糖量也远高于无糖食品的国家标准。靳峰妮提示道,无糖月饼中含有大量的油脂,热量也不低,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食用。

“三高”月饼适量吃才健康

面对市面上花样繁多的月饼,人们总是会抵挡不住诱惑,趁机品尝一下。那么,在这家人团圆、朋友聚会的日子,欢乐的同时,月饼尽管是应节的食品,但不是人人适宜,也不能够多吃,否则很容易“病从口入”,引爆健康“炸弹”。

“月饼皮之所以酥软,馅料之所以香甜,就是因为加入了大量的油和糖,这就是月饼被认为不利于健康的主要原因。”靳峰妮介绍,传统月饼的制作材料主要是面粉、油、糖或糖浆,再加上馅料,包括豆沙、枣泥、咸蛋黄、火腿等。月饼属于高热量食物,食用时确实要控制数量。但大家没必要把它说成健康“杀手”,离开食用总量谈健康是不合理的,一年只过一次中秋节,只要我们平时合理饮食、勤加锻炼,过节时吃上几块月饼也无妨。

数量要控制。在食用数量上,一天不宜超过一个,最多两个。因为胆固醇类的月饼(即脂肪含量很高的双黄、莲蓉月饼)含油量一般为30%以上;胆固醇偏低但糖分很多的五仁、豆沙月饼,含糖量则在50%以上。一般每100克月饼所含蛋白质不足8克,糖含量0克—50克,脂肪则有15克—30克,能量在300千卡—600千卡之间。这样来看,一个中等大小的月饼所含热量超过两碗米饭,脂肪量可相当于6杯全脂牛奶。即使是无糖月饼或是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也不能多吃,因为其外皮所含脂肪量大、热量高。

食用时间要严格。切勿将月饼作为宵夜来食用,因为其难以消化,极易导致肝胆问题,甚至出现消化道疾病和其他急病,如腹胀、胸闷、呕吐等。有些人喜欢拿月饼当早餐吃,这种做法会损害肠胃,因为月饼含有很高的油脂及糖分,比较难消化,空腹吃更易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些本身就有胃病的人还有可能会出现胃痉挛。因此,最好在半空腹状态下食用月饼。

在任何一餐中,都不能把月饼当作正餐来吃,只能作为两餐之间的填补,并且一定要“多餐少食”。

食用要配热不配冷。吃月饼时不宜配食冷饮,月饼甘甜油腻,遇冷会积滞,容易导致恶心、厌食、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症。

学会搭配食用。想要健康地吃月饼,要学会搭配食用。吃过多的月饼会觉得油腻,所以品尝时宜搭配茶饮,热茶是月饼的最佳“搭档”,茶可消除月饼里面的油,帮助消化,还有助于分解体内的胆固醇。山楂具有消除血管脂肪和肠胃脂肪的作用,吃过月饼后,嚼点山楂片或用生山楂泡水喝,不仅可以消积,还可以让人恢复好胃口。

月饼和水果也是不错的搭配,月饼味甜,容易发腻。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还可以起到促消化、解油腻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

月饼好吃也不是人人都能吃,有些人也不宜吃月饼。靳峰妮特别提醒以下五类人不宜吃月饼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最忌甜食,因为月饼馅儿多用豆沙、枣泥及猪油等合成,含糖分及脂肪量均很高,月饼外皮为求香酥,制作时多添加了很多动物性油脂,若吃过量血糖马上会升高,油脂也会摄取过多。最好选择热量相对较低的月饼,同时注意不要把月饼当作加餐,而是要将月饼替换部分主食,若当天吃了月饼,则应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饮食量。

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患者。因为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适量品一下味即可,切记不可过多食用。高血脂患者要特别注意月饼里的蛋黄,因为胆固醇含量较高,高血脂患者宜少量食用有蛋黄馅的月饼。

体重超标的人。月饼大多热量高,体重过重、肥胖者更应该小心,少吃或品个味即可。

消化道疾病患者。月饼中含有的大量糖和油脂不易被消化,还会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强烈而持续地刺激胃肠等消化道,会使消化道溃疡患者病情加重。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患者吃月饼会刺激胆汁分泌,易引发胆绞痛或上腹痛,或胰腺炎的发作。

肝病患者。这类患者的食道下段、胃底静脉曲张充盈,对于含有质地粗糙馅料的月饼,食用后很容易导致胃底食管破裂出血,宜选择一些软糯的月饼。

月饼多多选购要看营养标签

月饼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时期,就有了“太师饼”,据传这就是月饼的前身。经过多年的变迁,我国不同地域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月饼文化,按成分分为脂肪和糖分极高的月饼,比如双黄、莲蓉月饼;胆固醇偏低,但糖分很高的月饼,比如五仁月饼、豆沙月饼;无糖的月饼,实际上只是不含有蔗糖的成分。

那么,面对琳琅满目的月饼,在购买中该如何选呢?靳峰妮从营养、健康的角度建议,购买时,请注意月饼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标签,根据口味、喜好和健康状况选择。

看外表。这里所说的外表指的是月饼的色泽,而不是外包装。优质月饼表面呈金黄色、底部呈红褐色、侧面呈乳白色,有油脂光泽。色泽良好,说明烘焙工艺技术高,这样的月饼口感和质量都较好。

看标签。主要看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消费者之所以偏爱纯手工月饼,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看中了“无添加”。

看口味。根据口味、喜好及自身健康情况选择。靳峰妮表示,为了满足人们消费的需求,月饼的形、质、种、味等都在不断变化、不断创新。以前月饼的口味以甜为主,现在甜、咸、辣、咸甜和麻辣等都有,但主要原料都离不开面粉、食用油、糖、鸡蛋及各种馅料。从营养成分来看,一块50克(1两)重的月饼,能量有200千卡左右(相当于1碗米饭所含的能量),蛋白质5克—8克,脂肪10克左右,还含有一些矿物质和维生素。当然,月饼的营养成分会随着月饼原料的不同而不同。总体来说,月饼的营养特点是含的能量较多、脂肪的含量也较多。因此,在选择和食用月饼时都应注意。

那么,怎样才能挑选到添加剂较少的月饼呢?靳峰妮说,大家可以挑选离生产日期近、保质期短的月饼。一般情况下,保质期越短的月饼,添加剂越少。一般现烤出来的月饼(无包装)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保质期很短,最短只有一两天。这是因为月饼馅料中含有比较多的水分,很容易滋生细菌导致腐败,这种月饼最好在低温的环境中冷藏保存。散装的月饼(有独立的小包装袋)保质期稍微长一点,一般能储存一周左右。礼盒包装的月饼保质期最长,保质期在两个月至半年不等。如果家里同时买了上述几类月饼,应该先吃现烤出来的月饼,再吃散装的,最后吃盒装的,以免浪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