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热心公益的爱心少年
——记盐湖区力行中学学生申翊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7

申翊辰,一位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充满正能量的大爱少年。他是盐湖区力行中学少先队大队长、学生会副主席,他热爱公益、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是一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志愿公益的“学雷锋”模范

申翊辰喜欢阅读古今名人传记,在内心早早种下“厚德载物”的种子,他立志要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在每次“献爱心”活动中,他总是积极捐出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并提议全家人一起捐款、捐物。

在市人民路学校上学时,申翊辰以身作则,自告奋勇担任学校志愿解说员,十多次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参观访问的领导和嘉宾进行义务讲解。作为力行中学的学生会副主席,申翊辰积极带领学生会成员到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重阳节期间,他带领同学们慰问老人,为他们整理房间、捶背捏肩,得到老人们的称赞;在社区,他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得到社区大妈们的好评。目前,他作为优秀少先队员已经被学校团组织推荐为共青团的发展对象。

“支教”路上的小小少年

2017年暑假,申翊辰随妈妈参加公益支教活动,前往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沅陵县等民族地区开展支教活动,成为支教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在志愿活动中,申翊辰积极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大学生志愿者布置梦想教室,配合梦想讲师在课堂做实验,主动承担“小小摄影师”任务,在培训课堂上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表现十分出色,不过他也十分辛苦。

支教的地方条件异常艰苦,交通非常不便,加上南方8月天气炎热,从靖州到沅陵要走7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一直在修路,路况非常不好,一路颠簸,可他硬是没叫一句苦。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湖南的饮食让来自山西的梦想领队、梦想讲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叫苦不迭。面对当时年仅9岁的申翊辰,妈妈心疼地问:“能吃得惯吗?”他宽慰妈妈说:“没事,吃着吃着就习惯了。”这个小小少年的出色表现,感染了整个团队,大家以苦为乐,爆发出更高的工作热情……

在靖州平茶镇,看到不少留守儿童生活十分艰苦,申翊辰深受触动,当即把自己心爱的图书和文具送给一对小姐妹。回到运城后,又精挑细了选很多学习用具,源源不断地寄过去。

勇于担当的“爱心大使”

“在奉献中担当,在担当中奉献”,是申翊辰的座右铭。

2017年以来,作为“运城第一时间爱心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学生志愿者,申翊辰和家人一起,坚持参加盐湖区“爱心早餐”公益项目。每逢周末放假,申翊辰都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志愿者协会打扫卫生,给第二天的“爱心早餐”做准备工作。当大多数同龄人还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时,申翊辰已经对择菜、洗菜、切菜等驾轻就熟,干起活来样样在行。

有一次,在“爱心粥屋”给环卫工人备餐的过程中,申翊辰削萝卜时用力过猛,削破一根指头,刹那间鲜血直流。一时间,大家手忙脚乱,帮他包扎伤口,要送他赶紧回家休息。没想到他却连连摆手:“没事没事,大家都在忙,我哪能轻易开溜呢!”说着,又继续埋头干活……

每周三早上,申翊辰更是比往常起得更早,于6点10分准时到达发餐地址,摆放餐桌、凳子,发放餐具,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早餐送到环卫工人手中。用餐结束后,他又和其他成年志愿者一起,抹桌子、收桌椅,有条不紊、一丝不苟。每次活动彻底结束后,他匆匆背起书包走向学校,成为志愿者当中最亮丽的“一抹红”。尤为可贵的是,志愿服务从来不影响他的课业学习,他每次的考试成绩都是班级第一。

申翊辰投身公益的躬身实践,赢得了学校和社会的肯定。2017年以来,他先后5次获得学校“五好小公民”“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小卫士”“诚实正义新时代好少年”等称号,并于2021年4月荣膺盐湖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新时代,新征程。热心公益,躬身实践,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申翊辰永远在路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