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荣誉背后

——走访“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雷家坡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5

记者 张君蓉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我市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村榜上有名。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法治乡村建设就是鼓励干部、村民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解决乡村治理工作中、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雷家坡村何以得此殊荣,该村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有哪些好的做法?记者9月12日前往该村采访。

从雷家坡村西兴门进入村道,巷道两边墙上挂着的图画展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块块展板上印着体现村民孝老爱亲的照片,展板上书写的“树家风、传家训、立家规”等讲述着村民对规矩和优良传统的信仰。后来得知,这是该村着力打造的德治一条街。村里将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诚实守信模范”“见义勇为模范”的事迹和照片搬上墙,用身边人、身边事潜移默化地影响、引领广大村民,也激励着模范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延续好的品质和行为。

姚永计在雷家坡德孝文化长廊介绍该村近年来在德治方面的举措       记者 张君蓉 摄

“树”出来的好村风

“夸”出来的好家风

走进雷家坡村文化活动中心,写在墙上的“人心就是生产力 道德就是竞争力”几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三幅巨大的照片也异常抢眼。三幅巨照旁边配着这样三句话:“一盆温水融入了四代人的传承”“一个拥抱贴近了两代人的心灵”“一声爸妈喊出了两代人的深情”,照片配着文字格外打动人。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姚永计告诉记者,这是该村2012年重阳节举办活动时留下的照片。“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我们中国人非常含蓄,很多时候不善表达对亲人的感情,再加上很多家庭矛盾产生在婆媳之间,考虑到这些,村里决定重阳节搞一次儿女、儿媳妇和老人之间的亲近活动,村里准备梳子、热水、洗脸盆等,愿意给老人梳头、洗脚的可以自愿报名。活动中,村里又鼓励大家可以互相拥抱一下。村里一个媳妇当时就抱住了婆婆,婆婆开始很不好意思,后来笑得合不拢嘴。当时活动搞得非常成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也留下了这些珍贵的照片。”姚永计回忆道。

雷家坡村每年都要搞一次夸奖大会,大家可以登台夸夸自己的“儿媳妇”“婆婆”……刚开始村里主要是组织大家“夸媳妇”,鼓励婆婆们上台夸自己的儿媳妇。“平常大家没有说出来的话在台上讲出来,媳妇们知道了婆婆的心意,听到她们对自己的夸奖,以后自然会做得更好。而那些做得稍差一点的媳妇,也从中找到了差距。”姚永计告诉记者,“后来,村里将‘夸媳妇’活动扩大了,婆婆夸媳妇,丈夫夸媳妇,小姑子大姑姐都来夸,后来也有媳妇夸婆婆、夸丈夫,街坊邻里互相夸。这样慢慢地,我们村的邻里关系、家庭关系比以前更和睦了。这几年很少出现不和谐的画面,我们村的家风、村风也更好了。”

在治理中服务

在服务中治理

雷家坡村还有一条法治街。如果说,德治一条街纵贯雷家坡,那法治一条街就是横穿雷家坡。法治一条街,街道两边的墙上,《宪法》《婚姻法》及农村生活中经常可以碰见的土地条例,群众都可以在这条街上略知一二。走在这条街上,随处可以感受到法治的氛围。

今年60多岁的王富林和雷莲翠夫妇就住在这条街上。记者见到他们时,夫妻俩正在门口整理剪回来的花椒。“常年住在这里,抬头见法,低头想法,遇到事哪能忘了法?再说了,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现在都是法治社会了,走哪不讲规矩,不讲法?”王富林打趣道。

“法治宣传就是让群众心里有敬畏,培养法治的理念和思维。村里还建设了一个法治小游园,安装了一块大的电子屏幕,经常播放一些法治宣传片和案例,这两天主要播放反电诈的一些视频。”姚永计介绍,雷家坡村的日常管理,主要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全村是一个总网格,下面分成6个分网格,由村里的干部担任分网格长,下面再细分到巷长,由巷长管理到户。各家各户有了什么问题,巷长最先介入,如果解决不了,再一层层向上反映。具体到村里,该村主要设置有4个机构,解决村里的矛盾纠纷。接待室接待群众反映、咨询问题,心理咨询室前期介入一些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的心理疏导,民事调解室主要调解上交到村里的矛盾纠纷,还有一个监控室主要囊括“一村一警”、巡逻队的工作内容。

在治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体现治理,这是雷家坡村“两委”写在法治一条街上的大字,也反映了他们的治理理念。“我们就是要通过干部的努力,保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姚永计如是说。

村民自治有章程

“一约七会”作用大

今年是换届选举年。雷家坡村不久也将迎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姚永计告诉记者,雷家坡的换届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中。该村在村民自治方面一直有着良好的传承,民主选举、村级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实行“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村里信息公开栏使用率很高,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信息都会及时公开。近年来,雷家坡又进一步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集体的重大决策事项按照规定都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雷家坡村充分保证广大村民对村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每月召开的民主议事例会,把村里的重大事项及时向村民代表大会公开。

另外,村里还成立了民调会、老年协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道德评议会、新乡贤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并严格执行,充分发挥了“一约七会”的作用,充分利用老党员、老干部、外出经商人员、外出工作人员和新乡贤的作用,及时向村委会建言献策。

多年来,雷家坡村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比较完善的自治模式和管理制度。在该村文化活动中心,记者看到了该村制定的村民议事会章程、新乡贤理事会管理制度、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等等。

现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荣誉牌已经挂在了雷家坡村的墙壁上。该村通过多种方式、多种努力,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乡村治理的道路上,雷家坡村和其他村一样,还在不断地向前摸索。”姚永计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