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校企联谊结硕果 产研融合谋新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3

王江林 刘田丽

随着西瓜产业的发展壮大,优良品种如何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更新换代?栽培技术如何紧跟设施迭代实现与时俱进?面对复杂多变的气候条件如何科学应对、优化栽培管理技能?一桩桩、一件件,成为夏乐西瓜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校企互建,共谋发展。为攻克技术难关,加强农业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夏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与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对接,牵线搭桥,促进高校与企业合作。夏乐精品瓜业协会会长田红卫前往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参观学习,实地考察了“果蔬优良品种培育、高新种植技术示范、现代栽培设施展示”等一系列科研示范推广前沿新成果。本着合作共赢的目的,双方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化教学科研实践,解决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致力推进夏乐西瓜科研示范推广基地建设。

专家授课,增强信心。今年年初,协会邀请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马长生、留美博士(教授)杨路明、高级农艺师蒋泽民等专家教授前来夏县,在夏乐瓜园举办培训班,为200多名瓜农系统授课,传授科学前沿的栽培管理知识,提升广大瓜农标准化种植技能和水平。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还专门委派副教授桑克盟先后5次深入瓜田跟踪指导新品种栽培管理,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增强了广大农户的种植信心。

精心培育,提升品质。夏乐瓜园是园艺学院培育优种的试验示范基地。今年,园艺学院培育的“华之秀早美”“佳甜”两个西瓜新品种,经协会组织科技示范户小范围试种后,植株生长良好、口感风味独特、亩产值增长达12%,市场销售看涨。经双方验收鉴定后,夏乐精品瓜业协会决定,2022年将逐步示范推广,分梯度淘汰8424品种,加快更新换代节奏,持续优化商品品质,有效增强夏乐西瓜的核心竞争力。

田间指导,抗灾自救。2月24日,夏县突遭暴雪灾害,压塌3000多亩瓜棚,冻伤压坏大量瓜苗。河南农大副教授赵李峰、桑克盟二人第一时间深入瓜棚田间,勘察雪灾危害、诊疗瓜苗伤情,及时举办技术培训班,传授灾后苗期管理技术,指导瓜农抗灾自救,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沟通,协作推进。双方建立了“校企合作工作微信群”,及时有效开展“信息互动交流、合作事宜研讨、技术咨询指导”等活动,密切了产学研合作。在河南农大园艺学院的指导支持下,夏乐精品瓜业协会深化校企合作,发挥专家科研团队作用,扎实推进“三品一标”实践活动,创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创新生态进一步优化,着力打造科技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98%。今年,全县1.9万亩优质大棚西瓜总产量达18万吨,总产值达3.3亿元,亩产值达1.6万元,亩均纯收入1.2万元以上,户均纯收入10万元—2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夏乐西瓜产业真正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脱贫主导产业、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眼下,夏县农业农村局正积极与河南农大园艺学院协商,筹备建立专家工作站,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共建共创共享平台,为加快推进夏乐西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极一核三带四强县”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