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技术改造“四两拨千斤”——创新发展动能澎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0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总量及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工业技改投资总量排名全省第一、增速排名全省第五,制造业投资总量排名全省第一、增速排名全省第三。主要指标全线飘红,实现“双过半”“硬过半”,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高质量转型的动能何在?创新,技改。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71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42.8%,高于全省(30.3%)12.5个百分点。

技术改造,“四两拨千斤”。5年来,贯彻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把技术改造作为“抓发展动能转换”关键一招,全市工业高质量转型风景正好。

规划引领 顶层设计开新路

成型车间里,除封口作业需人工完成,自动压机将称粉、传粉、布粉工序“一气呵成”;加工车间里,一台自动化粘料机的运料、粘料、堆料作业有序进行;包装车间里,在自动包装机最前端,垫片和磁钢被工人放进圆形进料口里,最终在生产线末端成为整齐排列的产品……走进位于盐湖高新区的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令人目不暇接。

这些新技术和新设备,是中磁科技2020年在实施年产8000吨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性材料生产线设备综合升级改造项目中,进行多线切割机设备、喷涂扩渗生产线、成型自动压机改造的成果。

“一切技术改造的初衷,都是降低人工成本,提高设备效率和质量。就拿加工车间来说,自动压机的作业过去需要6个人,现在两个人就能完成;多线切割机设备效率提高40%,人员节省50%。”中磁科技董事长董清飞说,“现在街上的电动车,每两辆就有一辆的轮毂电机磁钢源自中磁。今年,公司又实施了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性材料提质降耗技术改造,预计新增产值2000万元。”

中磁科技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是我市瞄准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聚焦“六新”突破,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为驱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提质和培育主导产业相结合,立足全市工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大力实施“415”战略,发展壮大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医药和大健康、新能源、绿色建材等十大产业集群,并建立以市领导为群长的产业集群群长制,负责推进产业集群。

今年,在发展十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方兴未艾。其中,“合”就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汽”就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就是生物医药大健康;“材”就是新材料。市工信局印发实施《关于实施2021年运城市工业“213”项目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每年滚动实施200个左右项目,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左右,力争全市工业投资全年达300亿元。对项目实行月调度通报排名制度,扎实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上半年,全市“213”项目完成投资91亿元,带动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66亿元。

入企服务 精准对接解难题

1月14日,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召开2021年企业座谈会,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六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征求企业建议,并要求建立全市规上企业家微信群,及时收集企业问题。

其后,丁小强深入山西绿普光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弘芙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一线开展入企服务,了解产品工艺、生产流程和环保设施等;市长储祥好先后深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鼎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稷山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入企服务;副市长崔元斌多次对入企帮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先后到河津、永济等地开展入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近年来,我市强化常态化入企服务,以市级领导“一联五”工作责任制为引领,按照需求导向、服务为本理念,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组织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千人千企”“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等活动,定期深入企业,实现精准对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一对一帮扶。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推动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快见效,作为“千人千企”精准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市各职能部门服务技术改造的“大合唱”蔚为大观:

市工信局主动协调、全面部署,确定全市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专场交易企业142家,共申请交易电量约22亿千瓦时,预计可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3亿元以上;

市市场监管局成立31个帮扶小组,先后深入51家企业,逐户开展上门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质量提升、标准认证以及企业登记注册变更问题23个;

市能源局成立了帮扶领导组,针对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先行用地报批”问题,通过协调省、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对该项目先行用地审批周期进行缩短,于今年4月2日取得先行用地批复,确保项目正常开工……

“公司厂房后有一块200余亩的预留土地,流转资金虽已交但一直未划拨,土地证迟迟办不下来。盐湖区包联领导入企服务,现场办公解决了这一难题。”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鹃说。

政府操心,企业上心。2018、2019年,公司分别完成了中药提取车间自动化改造和中药注射剂扩产升级项目改造并投产。技改后,企业产值大幅增加,去年产值5.9亿元,利税近1亿元。

近年来,全市入企服务累计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2000余条,办结率达到90%以上。

创新驱动 厚植土壤促转型

“实验室成立之前,集团公司的汽车设备零件测试委托外部机构,费时费力又费钱,比如开展振动实验带货仓每公里收费40元,一次实验至少花费40万元。”大运集团副总经理张晓说,“今年,实验室正式运行后,不仅能满足集团自身检测需求,而且开展了社会化服务,为企业上下游供应商提供服务。”

让大运集团受益匪浅的,是大运汽车与太原理工大学充分利用各自在汽车领域多学科发展的综合优势,合作建立的新能源汽车集成与节能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拥有整车综合性能测试系统、整车道路试验路谱采集系统等实验测试设备,总价值上亿元。该实验室将带动全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新能源汽车高新人才,解决环境污染和能源安全问题。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作为技术改造提质工作着力点,深化产学研交流合作,积极对接专家、高校、科研院所,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推动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转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市拿出“真金白银”。为支持企业发展,2017年至2020年,我市累计拿出1.7亿余元支持了180余个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技术改造,带动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完成371亿元。

今年,在全省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市全面铺开研发机构全覆盖,在全市开展县级企业技术中心创建工作,打造企业创新体系。目前,我市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企业技术中心体系,共有企业技术中心289家。其中,国家级4家(亚宝药业、中车永济、银光镁业、南风化工)、省级48家、市级79家、县级158家。

在技术改造撬动下,山西建龙、高义钢铁、阳光焦化、宏达钢铁等企业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中铝山西新材料、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大运汽车等企业年营业收入达50亿元以上。其中,山西建龙已成为山西省最大的民营企业;大运汽车投产以来产销量持续位列行业前十,成为中国民营重卡企业的领军代表……

创新发展动能澎湃,工业转型风生水起,“运城现象”实至名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