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人防+技防+制度防+群防”
“亮剑”餐饮油烟 守卫城市蓝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0

记者 裴旭薇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委托企业为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 资料图片

遍布小区外围和居民楼下的大小餐馆,给市民就餐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同时,部分餐馆排放的油烟却让蓝天“蒙尘”,也让附近居民深受其害。

大气污染防治是政治任务,是民心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从“人防+技防+制度防+群防”四方面用心、用情、用力,全力做好餐饮油烟治理工作,持续保持专项治理不放松、奋力攻坚不动摇,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稳中向好,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群防群治 筑牢防线

今年6月,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名人港湾小区底商荣建猪蹄饭店油烟排放异味较大,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该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荣建猪蹄进行检查,发现该饭店油烟净化设备老化,并且长时间未清洗,便要求该饭店限期整改,排除影响。2天后,该饭店便更换了更高效的油烟净化设备,并且安装了油烟在线实时监测系统。随后,该饭店在全市范围内的其他连锁店也先后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了更换,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今年,家住韩信路关铝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发现,小区东边外围饭店以前浓浓的油烟味没有了,从饭店门前路过时,空气也变得清爽干净,小区居民的抱怨声也没有了。“执法人员指出我们的油烟净化机安装不规范,我们便按照标准高度进行了重装,这样就减少了对行人和附近居民的影响,也为我们的城市环境作出一点贡献。”该小区东门附近的一家大盘鸡店老板表示。

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也需要人民群众的群策群力。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广泛宣传发动,发布《运城市开展餐饮油烟治理的公告》,充分发挥融媒体、大喇叭、红袖标的作用,向餐饮经营户讲解油烟危害,营造人人关心污染防治、人人参与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公布有奖举报投诉电话12315,对发现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排放不达标的餐饮单位进行有奖举报,给予首次举报人一次性奖励200元,共兑现举报奖励236起计4.72万元;建立义务监督员制度,将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外卖平台的快递小哥发展为义务监督员,对居民楼内的餐饮单位排放不达标行为及时监督,构建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

科技引领 精准监管

9月7日,市市场监管局为红军小学职工食堂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仪,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排放口油烟浓度、颗粒物浓度、非甲烷总烃浓度等。而就在一周前,该食堂还更换了高效的油烟净化设备——光量子油烟净化机,一种前端油烟净化装置,避免了烟道内的油垢堆积,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科技手段的运用成为我市今年治理餐饮油烟污染的一大亮点,也让我市多年来油烟治理的难题迎刃而解。

餐饮油烟治理关键是要设备达标,实时监控。对此,市市场监管局公平遴选油烟净化设备供应商,联合市大气办发布《关于开展运城市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推荐生产企业目录申报活动的公告》,在自愿参评、专家参评的基础上,遴选出油烟净化效率较高的参评设备供应商15家,供我市中心城区各餐饮单位选择使用。同时,由市财政支持为市实验幼儿园、市社会福利院等6家单位免费安装高效餐饮油烟净化设施,以此带动中心城区150平方米以上的154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作为高科技产品,在我市机关食堂、大型饭店、学校食堂等初步得到推广使用。据悉,该设备通过将油烟颗粒进行物理和化学反应后,裂解氧化成CO2、水和少量粉末,使得烟罩和烟道内基本无油垢,免去拆卸和清洗烦恼,降低维护成本,并能有效杜绝火灾隐患,油烟净化率大于95%,排放浓度小于1mg/m3,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尽管首次安装投入大一点,但后期清洗维护简单,而且安全性更高,关键是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裴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裴肖霞告诉记者,目前,其公司已在旗下3家门店安装了该设备,下一步还将根据使用情况考虑对其余门店进行逐步更换,确保油烟达标排放,避免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针对部分餐饮业主对油烟净化设备安而不用、坏而不修、用而不洗等现象,今年6月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为中心城区重点区域的312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油烟浓度、非甲烷总烃浓度、颗粒物浓度、风机电流和净化器电流等。哪家餐饮单位油烟排放出现异常、浓度超标时,系统将自动向该餐饮企业、设备第三方、行政管理单位推送实时短信、微信,提高油烟治理的精细化程度,也进一步完善了长效监管机制。

建章立制 铁腕治污

制度决定了监管的长效机制。油烟污染防治是长期的任务,也是艰巨的任务,制度保障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一是建立“一户一档”制度,对中心城区餐饮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台账,实行“一户一档”,做到整治有目标、主攻有方向,对油烟排放不达标的要求坚决整改到位。同时,该局与全市所有餐饮单位签订《餐饮油烟达标排放责任书》,要求餐饮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并安装一键式点火开关,确保主体责任履职到位。二是建立调度通报制度,该局于3月28日、4月16日、5月28日分别召开推进会,并特邀市人大代表监督指导,对调度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公开通报。三是建立专业服务与限时办结制度,邀请市环保专家组全程参与餐饮油烟治理工作,针对问题短板提出专业化的整改建议,对不达标排放的餐饮单位督促限期一周整改到位。四是建立全面巡查制度,采取“定时、定位、定人”的措施,实行错时检查、日常巡查和定点值守,坚决禁止使用散煤、木炭及生物质,坚决查处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餐饮油烟排放不达标的餐饮单位,并要求餐饮单位必须做到每两周清洗一次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并建立清洗记录台账,实行“一本台账”监管。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累计检查餐饮单位19387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24份,查封排放不达标经营户170户,全市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到99.5%,中心城区餐饮油烟对PM2.5贡献占比由去年10月的10%下降至目前的0.9%。

“当前,我市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但同时,小餐饮机构变更频繁、前整后乱、容易反弹,一些外卖餐饮机构隐藏在居民楼、家属楼,发现难、查处难、取缔难,这些仍是当前餐饮油烟治理的难点。”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负责人李志刚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市餐饮油烟治理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出重拳、用实招,加强源头管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打造碧水、蓝天、美丽、宜居的新运城,为实现“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作出市场监管部门应有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