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击鼓催征稳驭舟——
万荣县抓好“四区”建设全方位推动黄河(汾河)流域万荣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8

万荣县委书记杜中伟调研新型工业集聚区建设情况

万荣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辉调研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情况

8月31日,万荣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对全方位推进“四区”建设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以此为标志,黄河(汾河)流域万荣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次击鼓催征。

大力实施以生态示范区、新型工业集聚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文旅融合区为内容的“四区”建设,是万荣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市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的生动实践。去年以来,按照“一年显雏形—三年上台阶—五年高级化”的步骤,万荣县以大决心、大力度、大气魄,奋战黄河滩,建设“小江南”,走出了一条黄河(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新路。

生态修复保护先行

一泓清水入黄河

黄汾滩涂工程车辆穿梭

滔滔黄汾水,悠悠后土情。汾河在晋流经千里,在万荣县汇入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在万荣,黄汾流域生态修复保护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四区”建设,当以生态示范区建设为要。

明义之,笃行之。万荣县委书记杜中伟调研时反复强调,要通过深化生态示范区建设,让人们进入万荣,看到万亩湿地的美好风光,看到荒坡绿化的无限生机,看到一泓清水的自然魅力。

近日,笔者在汾河万荣段防护堤坝处看到,蒙蒙细雨中,各种大型工程车辆依然穿梭忙碌,护岸工程正在一刻不停地火热建设着。万荣县水利局负责人解胜刚介绍,万荣县汾河入黄口生态修复保护工程主要规划建设人工湿地、护岸工程、生态廊道、防护林等项目,是今年的省级重点工程。今年以来,分步骤启动实施了试验段项目,计划建设人工湿地2400亩,建设护岸工程14.65公里、绿化生态廊道15公里。目前,人工湿地平整已完成1500亩,护岸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60%,生态廊道正在建设。

为切实让黄河(汾河)流域万荣段呈现天蓝、地净、水清、岸绿的秀美风光,近年来,该县还高质量完成沿黄通道绿化120公里、荒坡荒沟绿化23000余亩;扎实推动荣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西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11个沿黄乡村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权威数据显示,汾河入黄口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V类标准,稳步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万荣县大力净化汾河入黄水质,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实现防洪河道从‘单一型’向‘多样型’转变,‘功能型’向‘生态型’转变,将汾河两岸打造成植物种群丰富、环境优美的生态绿色长廊。”该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阳说。

一二产业提质增效

强劲持续蓄动能

黄汾流域万荣段万亩玉米长势良好

2020年年底,万荣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全省唯一。

万荣县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是混凝土外加剂产业,县内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0家,产值突破20亿元。

在“四区”建设中,万荣县依托龙头带动,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型工业集聚区,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强劲动能。该县在推动黄河(汾河)流域万荣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初,就把这个战略牢牢抓在手上。

万荣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辉说:“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型工业集聚区,把农业这个传统强项做得更强,把工业体量小这个短板补上,万荣才能在新一轮的‘黄河大合唱’中脱颖而出。”

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强力带动,万荣县在现代农业发展上不断实现质效“双提升”。水利灌溉由“大水漫灌”向“集约高效”升级,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高出全省7个百分点;高标准农田覆盖率达到71.3%;现代水果产业园成为省市标杆;香菇产业规模突破2000万棒;万亩荷塘、万吨粮仓等滩涂现代生态农业显现成效;方源果酒等项目落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向着多元化迈进……万荣县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十余个“国字号”品牌,省级农业开发区建设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依托外加剂、中医药、农副产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4个工业基地稳步壮大,万荣经济“强筋健骨”,不断释放发展潜力。特别是在外加剂产业方面,随着海通建材、景元德建材、虎邦建材等企业新建成投产,万荣县外加剂产业产值突破20亿元,成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举办“揭榜挂帅·智汇万荣”活动,与11所高校签约合作、携手创新。积极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全县规模企业增加到35家,市场主体总量增加到18833家。

全域旅游全面发力

物阜民丰绘新景

清洁卫生、检查设备、清点账目……每天一大早,万荣县高村镇闫景村来福民宿店主张天刚就忙碌了起来。“原来每年收入不足3万元,这几年,尤其是去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之后,我们村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来我们民宿吃饭、住宿的人也越来越多,每年至少能收入20万元。”张天刚一边忙活一边高兴地说。

在万荣,像张天刚一样搭上全域旅游“快车道”并从中受益的群众还有很多。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万荣县举办后,该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旗帜鲜明地提出在“四区”建设中建设文旅融合区,让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共建共享,让旅游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增长极”。

今年以来,在市县两级的推动下,万荣县挂牌成立了文旅融合发展有限公司,推进县域内旅游资源整合、发展机制优化。以此为契机,李家大院景区发展进入新阶段;改建了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实施了秋风楼、飞云楼“两楼”周边环境提质项目;新建了望河台、五色坛、北辛舍利塔观景平台等标志性景观。“畅游后土·果海笑城”乡村游品牌叫响河东。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初审验收,后土祠4A级景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万荣县在全省黄河旅游大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在全域旅游全面发力中,近年来,该县新建改建美丽乡村200个,基本实现全覆盖,成为“全省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试点县”,入选“全国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典型案例。县域综合医改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五小”健康服务走进群众身边。“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上万人次。“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引向深入。“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全面铺开。“全科网格”建设有序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全市前列。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一幅幅物阜民丰新图景正在生动描绘,万荣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殷实。

在万荣大地上,以“四区”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推动黄河(汾河)流域万荣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氛围正浓。正如杜中伟所说,万荣肩负时代重任、承载百姓期盼。要以饱满的热情、过硬的担当,推动黄河(汾河)流域万荣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年上台阶”“五年高级化”,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文字 马逢春  摄影 薛 俊 马逢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