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城镇居民消费逐渐向享受型转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6

本报讯(记者 范 娜 通讯员 张晓旭)从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获悉,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60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7元,增长24.2%,以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家用器具、家用纺织品、家庭日杂、个人护理用品和家庭服务为主的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明显,城镇居民消费逐渐向享受型转变。

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住房条件改善,美化家居、室内装饰消费意愿增强,生活追求舒适,对床上用品和个人用品要求提高,家电更新换代步伐加快,更新家庭现有设备、家用电器消费支出向节能、环保、多功能转变,购置好品质、高科技的新产品已成为家庭设备用品消费的一种趋势。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家政服务已成为消费新亮点,城镇居民家庭对保姆、钟点工、保洁等家政服务的需求增加,家政等享受型消费支出大幅增长。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我市城镇人口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的发展、快节奏的生活,打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封闭式自我服务消费模式,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买服务,城镇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

同时,随着“全面三孩”政策的实施,“三孩经济”也逐渐升温。以月子会所、月嫂服务、儿童娱乐和母婴用品为主的相关产业更是相继进入了蓬勃发展期。生孩子请月嫂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为了科学育儿,也为更好地照顾产妇,同时又为给双方父母减轻负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请专业月嫂,甚至是金牌月嫂、钻石月嫂来伺候月子。而请月嫂也是价格不菲,目前月嫂的月薪都在四五千元以上,金牌月嫂、钻石月嫂的月薪在8000元甚至上万元。

此外,人口老龄化和家庭结构的单一化,使家庭看护、安装维修、清洁、幼儿学生接送、搬家等便民家政服务的潜在需求空间更为广阔,家务劳动社会化成为居民服务消费的新趋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