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青山”青,经济兴
——我市精准施策抓市场主体培育效果显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6

记者 陈永年

市场主体是市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被称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面对转型发展与疫情影响的双重挑战,我市不仅是保住市场主体“留得青山”,更是逆势增长让“青山”更青。

5年来,我市市场主体总量由2017年的26.7万户,到今年8月底的39.4万户,增长了近13万户。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8891户,同比增长8.38%,市场主体总量及增长量均名列全省第二。

“青山”更青的背后,是近年来全市上下落实惠企政策降成本、提升监管效能减干扰、发挥改革红利优服务、提供真金白银真扶持的精准施策。正是因为接续不辍的培育,才有效激发了我市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了我市市场主体数量、质量的稳步增长。

降成本

落实各项惠企政策

8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与中国银行运城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山西晋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山西寰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中国银行运城分行签署了《银企合作意向书》。

这次签约,是政银合作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服务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在会上,山西晋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融资质押业务让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将知识产权更多潜在价值转化落地,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近年来,我市积极通过3种办法降低市场主体的运营成本。第一种是赋能——

指导帮助企业综合运用动产抵押登记、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手段解决融资难题。特别是去年至今,市场监管与行政审批两部门联合组织落实省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联合开展的“百亿送贷”等活动,筛选了一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集中交易市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银企恳谈会、产品推介会等多种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低成本的融资服务。

第二种是减负——

重点针对涉企水电气价格、企业房屋租金、物流领域相关收费、融资过程相关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费用、各类保证金等六大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在特种设备检测方面,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监督检验和其他检验项目收费标准降低20%,对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收费标准降低40%。在质量检验检测方面,针对个体工商户检验检测费用减免50%,针对复工复产存在困难的企业检验检测费用减免30%;

对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4枚印章(公章、财务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发票专用章)的服务。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及12个县(新绛、河津、万荣、永济、绛县、闻喜、临猗、平陆、垣曲、盐湖、芮城、夏县)已实现为新办企业免费刻章服务,稷山、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实现为工业类新办企业免费刻章,全面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还有一种是提速——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如今,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均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窗),将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企业公积金缴存、银行预约开户等全部整合为一个环节,实行专人负责,实现了新办企业一天办结。

赋能、减负、提速——5年来,我市持续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或改革创新提高办事效率,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业潜力和热情。

减干扰,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市场主体步伐更坚实

8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举行2021年度特种设备“双随机、一公开”摇号仪式,现场通过摇号系统,对全市电梯安装维保单位、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等46家单位,按照15%抽查比例进行随机抽取,最终确定7家单位为监督检查对象,并随机匹配执法人员,对监督检查对象开展实地检查。

监管是另一种呈现方式的服务。为了在保证监管要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我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式监管。今年以来,各相关部门已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开展随机抽查841次,其中部门联合抽查246次。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在市场监管中,我市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税务、银行、规划、城管、行政审批、法院等部门,开展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共归集企业联合惩戒信息3253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2074户,拦截失信被执行人在企业登记环节的任职70人次。

全市现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1493家,药品经营零售门店1688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576家,特殊食品和化妆品经营企业5899家,注册登记在用特种设备32634台套。

点多、面广、战线长,如何监管?经过数年探索,我市给出了答案:智慧监管。

我市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信用监管、应急管理等监管业务进行整合,在全省率先建设“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全面提升监管效率和精准监管水平。目前,平台接入视频监控的食品企业总数有300家,接入监控点位960个,接入餐饮机构238家,实现检测总次数9900余次;入网电梯11719部,入网维保单位66家,注册登记维保人员685人,采集实时维保数据80余万条;接入气瓶监管平台的LNG加气站18家、液化石油气站1家,其他设备正在持续录入中。为强化这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还专门成立了运城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运用中心,这也是全省唯一设立此类机构的市局。

尽最大限度降低外界干扰,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发展壮大,我市的市场监管理念正朝着提高效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目标全力迈进。

优服务,提供便捷高效保障

市场主体更有竞争力

“没想到现在开早餐店这么方便,根本不需要来回跑,只需就近到便民服务窗口,填报一套申请材料,就能办好所有的证照,还有工作人员一对一全程指导办理呢!”市民曹铁环家住河津城区,想在山西铝厂开一家早餐店。8月24日,她就近来到城区的政务大厅,很快就办完了所有手续,当场领到了一张“河津市铝基地一麦香早餐店”的营业执照。

在甲地办乙地的个体工商户证照,行政审批部门称其为“全域通办”。今年,该项工作先在河津市推行。河津市于5月6日出台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全域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将河津市辖区范围内的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业务下沉至各便民服务中心,打破原区域限制和按照属地管辖进行登记的传统模式,申请人可自愿就近办理个体工商户的登记业务,实现“全域通办”。

如今,个体工商户证照“全域通办”的改革正在运城全市全面推行。各县(市、区)正积极优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很快将会实现各县范围内群众的跨区域无障碍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全域通办”只是我市近年来在商事登记改革方面的最新举措,其他的诸如“政银合作”网点、政务大厅帮办代办服务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农村便民服务站等,帮办代办就近办已经持续了不短的时间。

目前,市行政审批局《关于构建商事登记全方位全帮办体系的实施意见》已经起草完毕,不日即将出台。《实施意见》将目前各种载体、各种形式的证照帮办代办进行了制度化梳理与完善,作为一项硬要求在全市推行,以进一步提效率、优服务,不断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监管是硬任务,服务是硬道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行“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积极转变执法方式,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

另外,市市场监管局还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四库”管理模式,专门为不同阶段的市场主体,从26个方面提供了62条详细的服务菜单。通过成立服务专班、确定服务专员、建立对接机制、梳理服务事项等举措,提供从政策咨询到业务指导,从安全预警到隐患排查,从资格申请到品牌建设、从项目谋划到达产达效的全方位“菜单式”“差异化”“全链条”“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便捷高效的市场监管服务。

强扶持,出台专项培育规划

市场主体“体质”更强

培育市场主体就是培育壮大经济基本盘,就是扩大就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将“抓市场主体培育”纳入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研究制定《市场主体培育“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市场主体总量年增长15%,到“十四五”末全市市场主体达到60万户的目标任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委、市政府目前又出台了《关于开展全民创富行动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的实施意见》,我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出台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规划和实施意见的地市。

《实施意见》对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培育市场主体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不仅有降低门槛、优化环境的入门政策,有鼓励创新、减免费用的激励政策,还有全方位指导、多渠道支持的帮扶政策。这些政策就是要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的“痛、堵、难”问题,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创富活力,形成全民创富的浓厚氛围。

《实施意见》中的每一条措施,都能让市场主体看得到、摸得着、得实惠。31条措施中,给予现金奖励、现金补贴和费用优惠减免的就有19条,占到61.3%,财政杠杆的力度前所未有。此外,市委、市政府还将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创业指导、培训、法律支持,提供创客空间、实践基地、宣传推介等各类创业平台。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六大行动:一是开展中小微企业创富行动,重点抓好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提质增量;二是开展电商创富行动,鼓励数字经济平台和电商企业落户我市,支持大学生等群体投身电子商务创业;三是开展服务业创富行动,全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加快构建运城市现代服务业体系,每年新增服务业市场主体1万户以上;四是开展科技创富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大力培育科技型市场主体,带动全民创富;五是开展百万农户创富行动,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打造农业转型发展新支柱,每年新增涉农市场主体1万户以上;六是开展青年创富、巾帼创富行动,通过设立天使创业基金,建立创业项目库、创业实践基地等方式,多渠道引导、激励、帮助、支持青年和女性创业者创新创富,每年全市新增青年创业者1万人,新增女性创业者1万人。

用“真金白银”和精准服务助力各类市场主体进得来、活得好、长得壮,我市的市场主体,将“既有一轮明月”“又见满天繁星”——运城经济,前景美好,未来可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