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蔬菜村蝶变“红旗村”

——新绛县燕村争创“五面红旗”示范村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31

张 航 卫世新

新绛县北张镇燕村是该县的蔬菜生产大村,全村共有大棚650余座,700余人从事大棚种植。

“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燕村加大蔬菜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积极与新绛县蔬菜发展中心对接,争取资金20余万元,用于燕源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大棚改造。该合作社新建超大棚8座,每座占地5亩,预计每座大棚每年纯收入可达3万元。同时,帮助20余户菜农争取贷款150余万元,扩大种植规模。目前,该村的龙之祥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有菇棚22座、菌棒32万支,年纯利润达80万元,成为新绛县最大的香菇生产基地。

今年3月起,燕村对村内的废旧房屋、乱搭乱建等违建、空闲宅基地等进行了集中整治,有效美化了村容村貌,拓宽了村内可利用空间。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带动群众,引导全村村民以干净卫生为荣,以肮脏邋遢为耻,广大村民每天“自扫门前雪”,保持村内环境整洁;建立健全了燕村卫生环境制度,实行“门前三包”,督促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使村容村貌有了大改观。该村“两委”还组织村民自筹30余万元,对全村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保障了村民24小时用水。

此外,燕村还多措并举引领乡风文明。该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村民革除陋习、新事新办,帮助村民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形成孝老敬亲的良好风尚;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逐户对星级文明户进行了挂牌授星,在全村营造了“争星”“创星”的氛围,有力促进了良好村风民风家风的形成。

“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燕村党支部荣获‘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得益于我们坚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燕村党支部书记郝红义说,“在党建引领下,我们这个小山村实现了蝶变,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