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创建“主战场”盐湖区

创建“主战场”盐湖区以创新创建为载体,改造小街小巷、老旧小区

今年计划完成71条巷道提升改造、370条巷道照明亮化改造、49个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25

运城晚报讯(记者 陶登肖)从8月23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盐湖区作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战场”,今年计划投资3900万元完成71条巷道提升改造;完成新开路片区等17个片区、370条巷道的照明亮化改造工程;投资估算2.36亿元,改造实施老旧小区49个,涉及居民楼159栋、4936户,改造建筑面积约44.5万平方米。

小街小巷提升改造是市区两级共同实施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盐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惠民实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打造、全面提升。2016年至2020年,共改造小街小巷697条,总投资1.77亿元,使中心城区小街小巷基础设施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今年,盐湖区再次将小街小巷改造列入十大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造价、财评等工作,正在进行施工、监理招投标。改造工程今年8月上旬开工,预计9月底完工。照明亮化工程正在立项批复。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2000年撤地改市时,中心城区共建成老旧小区390个。经全面摸底,目前已列入“三供一业”改造(市国资委组织实施)、棚户区改造范围的小区,以及小院排房、老旧危房等共计130个。中心城区可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共260个,涉及居民楼655栋、21180户,改造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投资估算12亿元。

去年10月份以来,盐湖区邀请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确定分类标准,编制实施计划,对2000年以前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进行了摸底调研,并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制定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

今年,盐湖区改造实施老旧小区49个,涉及居民楼159栋、4936户,改造建筑面积约44.5万平方米,投资估算2.36亿元。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建筑外部修缮、楼内公共修缮、基础设施改造、公共环境改造、服务设施改造等。

49个老旧小区中,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40个小区,已完成项目初设批复、EPC总承包和监理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办理。6月中旬进入施工阶段。目前,已开工小区22个,拆除违建约800平方米,完成500余户塑钢窗安装,完成21栋楼屋面基层清理,完成3000平方米外墙保温、5栋楼楼梯间涂料粉刷、弱电管沟开挖及管道铺设约1600米,正在进行外窗更换、外墙保温、供水改造、排水改造等,预计12月底完工。东风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已完成项目初设批复、用地、财评等前期手续办理,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工作。下一步,盐湖区将结合实际情况逐年进行改造实施,争取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