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退休“再就业” 银发族 累并快乐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02

□萧立刚

退休了,有的老人觉得终于有机会好好休息一下,放松放松,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比如旅游、学才艺等。但也有的老人不喜欢这种一下子“闲”下来的生活,想再找份工作打发时间或补贴家用。相关人员在合肥多个社区随机采访了30位退休老人,调查结果显示,48%的老人表示希望可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发挥余热;35%的老人表示愿意在家做家务、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17%的老人则表示,趁着自己身体还硬朗,想到处走走看看。针对银发打工族“再就业”这一社会现象,律师提醒,老人“再就业”要学会保护自身权益。

老人“再就业”

最关心的不是薪酬

调查显示,尽管有一部分退休老人“再就业”是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减轻儿女负担,但多数老人表示,由于自己已经有一份相对稳定的退休工资,因此薪酬、待遇并不是最关心的东西。

不少老人认为,自己积淀了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源,依然还有很大的剩余价值。“如何将自身的剩余价值发挥最大作用,是我所关心的。”65岁的胡大爷说,因此,退休后,他又找了一份和原来专业对口的工作。

当然,还有一些老人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再就业的。“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与文字打交道,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从事了一份和文字创作没有一点关系的工作。”63岁的吴大爷说,这也是他多年来的遗憾。退休以后,他一直寻思着重拾年轻时的兴趣爱好,于是找了一份与文字相关的工作,“尽管这份工作的薪酬不高,但是它能让我实现年轻时的梦想,也算弥补了我人生中的遗憾”。

在受访的退休老人中,还有一些表示自己是为了跟上社会节奏,多和年轻人打交道,才选择出来再就业的。

据了解,退休老人再就业的方向主要有两大类:一种是家政、餐饮、安保等服务行业,特别是保洁员这一岗位,集中了数量不少的退休老人;另外一种是有着专业门槛和资格认证的行业,像会计、教师或是一些制造业的技术岗位。

有技术特长的老人

更易“再就业”

据调查,身体越好、受教育程度越高的老人,退休后“再就业”越容易。具体来说,有技术特长、有专业职称的老人可能更容易些,这些老年人退休后“再就业”从事的都是脑力工作。据悉,理工科专业的老年专家“再就业”最容易。而老人如果选择创业,一般会选择自己曾从事多年的工作领域,人脉比较广,但创业风险比较大,要小心谨慎。

不少企业乐于接纳老年人“再就业”,尤其是一些技能型老人,这些退休老人甚至被称为“银发人才”。在这些企业看来,“银发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社会经验,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另外,他们往往已经拥有各种社会保障,对待遇要求并不高,可以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

家住合肥的谢大爷去年刚刚退休。退休前,他在一家国企从事财务工作,“和数字打了一辈子交道,一下子闲下来,觉得非常不适应”。于是,退休没多久,他便张罗起“再就业”的事,“我向近10家单位递了简历”。

由于有注册会计师证,七八家单位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最终,谢大爷选择到一家公司从事财务工作。“每月工资5000多元。”他说,这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新公司,领导和同事都非常好相处,工作起来特别轻松、愉快。如今,他已在这家公司工作了大半年,“整天和年轻人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了”。

家住合肥五里墩街道的黄阿姨在退休前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3年前,在一位老同事的引荐下,她应聘至一家校外补习班教课,成为“银发打工族”。“去上了几天课后发现,安排的课程不算多,而且补习的内容多是以前上课时讲过的,所以还算比较轻松”。更让她出乎意料的是,一个月下来能拿到四五千的工资,“如果课排得多一些,一个月能拿6000多元”。自从“再就业”后,黄阿姨的生活又恢复了忙碌的节奏,“虽然确实有点累,但我觉得挺开心的”。(《市场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