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卓嘎、央宗姐妹: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26

新华社记者 白少波

卓嘎(左)、央宗姐妹俩在一起(2017年10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6月的西藏隆子县玉麦乡,迎来一年之中最美的时节。海拔5000多米的日拉山冰雪消融,通往玉麦的公路宛如一条丝带,盘旋在喜马拉雅山南麓,载满“朝圣者”的旅游大巴、越野车络绎不绝。

盘山路不知拐了几道弯后,世外桃源般的边境小镇跳入眼帘。“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八个大字,诠释了我国西南边陲这一新兴旅游胜地的红色魅力。

玉麦曾被称为“中国人口最少乡”。1991年,玉麦第一次进入人们视野。当时,只有卓嘎、央宗和她们的父亲桑杰曲巴3个人生活在那里。父亲是退休的乡长,卓嘎是新任乡长,央宗是唯一的乡民。

历史上,玉麦人口最多时有20多户、300多人。随着西藏和平解放,实行民主改革,高原各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大多数人不堪忍受玉麦的闭塞和生活的艰苦,陆续迁出,去更好的地方生活。

玉麦有多苦?卓嘎、央宗说,下雪时封山半年。下雨更让人发愁,看着满山都是绿树,青稞撒到土里却长不出来。

一家人只能以放牧为生。今年卓嘎60岁,央宗58岁,回忆起过往,忍不住落下泪水:“我们的母亲和妹妹就因为在牧场上生病,治疗不及时才去世的。”

“你们为什么不搬出玉麦,到更好的地方生活?”这样的问题,姐妹俩被一次次问起,她们也曾动过这个念头。但是,父亲桑杰曲巴的倔强和坚守,影响了姐妹俩。

“我们吃的这点苦,算不上什么!多少人牺牲生命才换来西藏和平解放。”桑杰曲巴的话,姐妹俩铭刻在心。

卓嘎、央宗每天的生活都在凌晨四五点开始,牛群要在天亮前赶上山吃草。等到夜幕降临,牛铃声再次在牧屋边响起,忙碌的一天才结束。这样的生活,数十年如一日。

除了放牧,一家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升国旗。站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桑杰曲巴告诉姐妹俩,“这就是国家,有国才有家”。

姐妹俩也像父亲一样,把忠诚镌刻在心头:“玉麦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

正是在这平凡的岁月中,凝结出不平凡的精神。边境上卓嘎、央宗姐妹放牧的身影,告诉世界这里不是“无人之境”,领土主权神圣不可侵犯。

姐妹俩的坚守,也换来玉麦的“蝶变”。1995年,玉麦告别“三人乡”的历史,1999年玉麦人口突破20人,2009年突破30人。进入新时代,玉麦乡接入国家电网,告别缺电历史;道路变得更宽了;无线网络覆盖全乡;在卓嘎、央宗姐妹爱国守边事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群众搬进了玉麦。

卓嘎、央宗姐妹守护着这片神圣国土,谱写了爱国守边的时代赞歌。姐妹俩先后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姐妹俩看着玉麦一年比一年好,感到无比欣慰。更令人骄傲的是自己的儿女也成为新的守边人。卓嘎的女儿巴桑卓嘎,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大学毕业后,陆续回到玉麦。索朗顿珠说:“作为有知识的年轻人,更应义不容辞地投身家乡建设,继承前辈的精神,做新一代神圣国土守护者。”

“卓嘎、央宗姐妹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典范。”玉麦乡党委书记胡学民说:“我们将继承和发扬爱国戍边光荣传统,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把玉麦建设成更美好的家园。”

  (新华社拉萨6月21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